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培训体系搭建专家商迪老师做客第165期“喻见生涯”讲堂

发布时间:2023-08-28 16:18:57| 点击量:

(通讯员:张颖)5月12日晚,第165期喻见生涯讲堂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我校邀请了优秀企业人士商迪以“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为主题开展本期生涯讲堂。

商迪老师是培训体系搭建的专家,在多家大型上市公司担任培训经理,有丰富的经验。商迪老师现任比亚迪电子事业群培训模块负责人,擅长内训师培养、培训体系搭建、课程开发及TIT系列课程、PPT系列课程、时间管理,有效沟通等。

本次课堂商迪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做出解读:为什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及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课堂初,商迪老师从“上大学的目的”这一角度切入,讲述了无实践经历、缺乏面试技巧、无清晰的职业定位的毕业生求职时的一些常见问题,然后借助对“有职业规划和没有职业规划这两类人群将来成就如何”的数据分析,引出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以及重要性,并指出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的关键是寻找到自己的定位。

提到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商迪老师认为生涯规划是为了使自己在任何时刻都能过着有意义的生活,从事最适宜自己的工作,激发自我最大的个人潜能,实现自我价值。

而后,商迪老师对职业生涯规划做出了明确的定义,规划了大致的生涯阶段并对各个阶段的内容提出建议。商迪老师还通过一个典型错误范例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正确地进行生涯规划,:确定一个合适的目标并进行分解,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图并付诸行动,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最后实现目标,取得成功。

关于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商迪老师首先讲述了“知己,知彼/目标,计划”的规划思路。知己即自我认识,进行生涯规划需要我们有一个全面且相对客观的自我认识,可以从内在自我、职业自我等方面进行自测和他测。对于“知彼”,商迪老师认为我们要充分了解工作世界,包括所学专业对应的行业、地域、需要的能力等要素。

商迪老师还对企业进行招聘时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商迪老师表示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做好职业定位。职业定位是兴趣、性格、气质、能力等多维要素与职业的匹配。

职业生涯需要规划,更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的行动。讲完“知己知彼”,商迪老师转向对技术路线、管理路线这两方面的介绍,并结合现实案例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路径及如何制订并实施行动计划进行了指导。

最后,商迪老师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要点进行总结:“在进行职业规划时,要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己所利,更要择世所需。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日后的就业情况意义重大。”

据悉,“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由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至今已经举办165期,旨在通过邀请优秀用人单位的资深职场精英人士回校与学生面对面,引导学生进一步清晰自我认知,筑梦职业理想,从而实现“筑梦-注梦-助梦”的良性循环,助力学生实现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