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美国DDI认证讲师廖卫做客第161期“喻见生涯”讲堂

发布时间:2023-05-16 14:43:50| 点击量:

(通讯员:阳宇晗)5月8日晚,第161期“喻见生涯”讲座在线上举行。美国DDI认证讲师、职业规划师廖卫以“职场适应与职业核心素养探析”为题进行精彩讲座,帮助同学们提高职场素养。

廖卫老师是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拥有十年以上加拿大和中国的大中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

首先,廖老师播放了《欢乐颂》片段,就片中角色表现出的职场问题向同学们提问。同学们做出了“工作态度不好”、“做事情不按照规则进行”等回答。老师一一进行分析,并带领同学们展开了“职场和学校区别”大讨论,“职场更侧重团队合作”,“职场有更严格的规则制度而学校更加自由”,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在轻松的氛围下,廖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梳理了学校和职场在作息时间、交友选择、工作任务等方面的区别。


然后,廖老师组织了情景模拟。两位同学分别扮演经理和成员,在“成员没有及时完成任务,经理要催促成员完成任务”的情景下双方进行沟通。同学们先后进行两次模拟,经理的态度从过于温柔转变为急促严厉,但是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老师细致分析了两次情景模拟,指出,有效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要摸清问题的核心所在。廖老师由此引出职场行为规则与核心素养:团队协作与互动沟通,执行力与高效率、责任心与投入、诚信与规则、客户服务意识。


接着,廖老师讲述了新人(毕业生)快速融入职场的干货,包括树立规则意识、了解公司制度、对工作过程和结果负责、树立边界意识、提升自己能力和降低自己的期待等5大方面。此外,廖老师还讲述了职场技巧和重点方向,包括情绪的管理和调整、加强书面和口头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提高演讲技巧和会议技巧等。在沟通上,廖老师介绍了很多小技巧,比如:要学会倾听、与沟通对象面对面而坐、适当的点头、使用肢体语言以及使用语言的艺术。

最后,廖老师对毕业生快速融入职场作总结:第一步,有角色转换认识和心态调整;第二步,了解公司企业文化和规则、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技能;第三步,利用公司资源不断提升;最后,融入职场。


提问环节中,有同学询问“医学生该怎么和病人交流沟通”,廖老师和周老师分别从通用角度和专业角度为她答疑解惑。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据悉,“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由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至今已经举办161期,旨在通过邀请优秀用人单位的资深职场精英人士回校与学生面对面,引导学生进一步清晰自我认知,筑梦职业理想,从而实现“筑梦-注梦-助梦”的良性循环,助力学生实现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