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万科集团华中区域BG区域合伙人做客第151期“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

发布时间:2023-03-16 11:13:46| 点击量:

(通讯员 文/旦增曲珍,图/鄂盛良、格桑曲珍)3月14日晚7:00,第151期“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于大学生活动中心B513举行。万科集团华中区域BG区域合伙人、人力行政负责人王西以“企业选才用才-认知自我从MBTI开始”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讲座。

主讲人王西,现任万科集团华中区域BG区域合伙人(人力行政负责人),曾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99级本科/03级硕士,同时是CTI共创式教练(CPCC认证)、MBTI施测师、STRONG职业兴趣测评施测师。

讲座初,王老师通过自身经历的多个面试实例,引出了MBTI的概念。“一次实习生面试中,我问同学们是否在低年级基于职业规划做过个人能力提升的计划,没有一个同学做过。”回顾这个实例的时候,王老师仍然很感慨,她表示,“在校期间,基于个人特点更早的去做对未来的生涯规划,是对个人很有意义的事情。”

接着,王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冰山模型及其在个人特质和就业中的应用,并结合MBTI理念详细讲述了不同类型的区别。讲到“E(外向)”和“I(内向)”时,王老师表示,外向的人更注重外部世界,而内向的人更注重内部世界。讲到“S(实感)”和“N(直觉)”时,王老师与同学们以买手机、买房为例和学生进行了互动,通过贴合生活的实例,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体验到“S(实感)”和“N(直觉)”的区别。讲到“T(理性)”和“F(感性)”、“J(趋定)”和“P(顺变)”时,王老师拿出了提前准备的白板,通过邀请不同类型的同学上台分组练习,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感受到不同性格类型的区别。偏好理性的人注重逻辑性,偏好感性的人往往以人为本;偏好趋定的人喜欢组织、秩序、做决定,偏好顺变的人希望灵活,变化,开放。

讲座接近尾声,王老师强调,性格测评报告的结果可能和我们当时的状态有关,我们的性格偏好是我们自己来决定,也是我们会持续探索的,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性格偏好,多一些自我接纳,持续拓展自己的域度。

最后进行提问环节,在场同学踊跃提问。有同学提问,“性格内向,喜欢独处,能够日常应对需要外向事物,但在突发情况下变得尴尬与不自在,这种尴尬与不自在需不需要改变”。王老师表示,无论面对什么状态,我们首先需要的是接纳自己,然后再用自己的节奏去适应,在不断的适应中就会有变化。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据悉,“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由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至今已经举办151期,旨在通过邀请优秀用人单位的资深职场精英人士回校与学生面对面,引导学生进一步清晰自我认知,筑梦职业理想,从而实现“筑梦-注梦-助梦”的良性循环,助力学生实现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