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92期企业人士进课——职业适应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5 16:43:03| 点击量:


(通讯员 李子轩)2019年11月11日晚,企业人士进课堂活动在东九楼D101举行。我校邀请的优秀企业人士,富邦股份财务经理高百宏以“职业适应与发展”为主题,走进我校《大学生职业素质培育》课堂。

高百宏,富邦股份财务经理,曾在央企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在择业就业、职场适应、能力管理、生涯平衡、情绪管理等方面有独道见解。

首先,高老师将他的教学内容分为四个板块,包括进入职场前的几点认识、领先的人才理念、职场中的几点建议、以及管理工具的分享。

关于入职前的几点认知,高老师多维系统地帮同学分析了三大企业类型---国企、名企、外企。包括门槛、薪酬福利、工作环境、成长空间等维度。高老师说到,许多人对于未来从事的工作感到迷茫,但他指出我们还是可以先确定大致方向:认清自己,考虑到自己的理想、价值观、和父母的要求综合选择。

其次高老师提到,在我们入职前要有校园优秀与职场优秀两个不同的概念。校园优秀是指成绩与特长以及学生工作方面的能力,而职场优秀是对能力、沟通、心态等的评价。通过对真实案例的剖析加强同学们的理解以及给出来关于同学们未来的职场发展的建议。

之前提到的都是我们选择企业,以及入职前的建议。那么企业是如何选人的呢?高老师随即道出了目前人力资源的困境,并指出将重心转向人才选择才是走出困境的办法。重心转向人才选择,企业要采用人力资源领先战略,并例举了采用这种战略的企业如谷歌、华为、龙湖。顺带介绍了新型的345薪酬体系以及传统的低酬循化,让同学们对薪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关于入职后的忠告,高老师罗列了许多契合实际情况的忠告。如工作态度主动进取、勇于承担,关键时刻露一手绝活,把工作做细,学会包容等等并一一举例说明。然后是一些关于管理工具的分享,结合高老师自身使用体验,高老师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分享包括各工具的特长介绍,适用范围等等。

最后,高老师留下时间为同学们答疑,包括职场以及生涯规划的各种问题。不少同学都提出了自己的关于为了就业发展的有关问题,高老师都结合自身经验与实际情况给出了回答。课后仍有不少同学向高老师讨教。

据悉,本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两门公共选修课共9个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所有课堂均被选满。为帮忙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职场世界、拓宽视野和提升职业素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陆续邀请邀请优秀的企业人士走进每一个课堂。

 

职因有你,协心同行

 华中科技大学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