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85期企业人士进课堂—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选择

发布时间:2019-10-29 17:32:49| 点击量:

(通讯员 陶倩)2019年10月28日晚,企业人士进课堂活动在东九楼D107举行。赵广燕老师邀请的优秀企业人士石薇、现创业公司HR,以“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选择”为主题,走进我校《大学生职业素质培养》课堂。

石薇,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学士,管理学硕士,曾任华中科技大学辅导员、武汉国创资本HR,从事过管理咨询类工作,目前在创业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课堂开始,石女士首先引导同学们思考“当我们择业时,我们在择什么”,并从理想、行业、城市、收入等方面做了简要的分析。接着提出在考虑如何选择时,不仅要清楚我能做什么,更重要的是我想要什么。

 


  紧接着石女士提出了本课堂第二个问题“当HR在看简历时,他们在关注什么”,结合自己的HR经历,石女士从匹配度与求职意愿两方面展开了分析。匹配度,即个人与企业的契合程度,具体体现在院校、专业、实习经历等能力匹配度,以及个性特质、兴趣爱好等文化匹配度;求职意愿上,是否写求职信、生源地与意向工作地是否一致、简历投递方式都是HR的重要参考依据。

 


关于“面试官面试时,他们在关注什么”,石女士强调匹配度与求职意愿是始终贯穿整个求职过程的重中之重。石女士特别强调,面试前一定要了解雇主信息,包括发展历程、主营业务、行业地位、组织架构等,并且一定要提前练习自我介绍,做到重点突出,言简意赅,熟练自然。若要求无领导小组讨论,选择做一个价值贡献者或许比做一个leader或time keeper或reporter更重要。

 


最后,石女士表明,开始工作,仅仅只是开始而已。“学习是我们吃过最轻的苦”,任何一种职业都有其不为人知的艰苦。随后给同学们推荐了优秀励志书《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并给大家送上了殷切的期待与真挚的祝福。同时石女士的精彩讲解也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据悉,本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素质培养》《自我探索与生涯规划》两门公共选修课,共9个课堂,受到了同学们对热烈欢迎,所有课堂均被选满。为帮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职场世界,拓宽视野和提升职业素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陆续邀请优秀的企业人士走进每一个课堂。

职因有你,协心同行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