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出国留学辅导周”如何把握公派出国留学机会

发布时间:2018-11-24 16:34:03| 点击量:

1122日晚,“出国留学辅导周”系列讲座活动之“如何把握公派出国留学机会”主题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305报告厅顺利举办。在本次讲座中,我们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尹红云老师,来为同学们讲解国家公派留学生项目,现场座无虚席,活动反响极好。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曦老师出席本次讲座活动。


  讲座伊始,尹红云老师介绍了国家公派项目的背景,项目由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2006年设立,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具体负责实施和管理,旨在贯彻人才强国战略,推进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增强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的能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同时简要介绍了新时期留学生工作的新特点和去年的选派情况,我国留学事业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发展方向基本确立,留学事业规模不断扩大,提质增效和内涵发展迎来机遇。


  接着,尹红云老师分公派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两个项目,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项目的时间安排,选派计划,申请条件和选拔方法。尹红云老师整理了时间安排表,提醒同学们注意时间,尽早按照研究生院主页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材料收集和准备;之后尹老师介绍了国家选派人数以及留学期限和资助期限,鉴于美国大学申请的火爆程度,鼓励同学们多关注欧洲等地的大学,直接从本科申请到国外攻读博士学位。在申请条件的讲解中,尹红云老师强调了申请人应注意申请的学历要求、外语水平要求(雅思、托福)以及是否已获入学通知书(正式邀请信)和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等方面的情况。


  尹老师还提到了公派出国项目对国外接收单位和导师的要求:第一,留学人员应派往教育、科学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一流导师。第二,留学单位包括国际知名的研究所和实验室、著名公司实验室,国别不限。第三,同一国外指导教师同一年度内接收的学生不宜过多。关于选拔方法,尹红云老师指出:将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尹老师认为学生要在申请材料中展现自主性,展现学习计划,表现出独特思想,以此打动评审,增加机会。然后,尹红云老师提到了国际组织实习事宜,提醒同学们能够将出国深造和工作计划相结合,在国际组织中发现和锻炼自己。


最后,尹红云老师提出了特别需要注意事项,强调公派留学生知晓和遵守学校所在地的法律法规,提前检查身体情况是否符合要求,要有责任心和义务感,在后期回国服务阶段,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在外求学或工作要知礼节等。在提问环节,尹红云老师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进行了补充说明。再次强调申请材料丰富性和真实性,突出学生自主性,同时希望广大有出国需求的同学向研究生院的老师专业寻求帮助,欢迎大家进行咨询。

  据悉本次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国际组织发展协会承办。活动旨在提高同学对国家公派留学项目的认识,帮助同学实现出国深造的梦想,尹红云老师的精彩演讲受到同学们的好评,增强了同学们对国家公派留学项目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