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企业人士进课堂|基于执行力提升的目标和时间管理

发布时间:2018-05-07 15:42:11| 点击量:

    2018年4月25日晚,华工科技华北大区区域经理、华中科技大学职业生涯导师马宏飞先生以“基于执行力提升的目标和时间管理”为题走进我校《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课堂。                    

马宏飞先生是上市公司华工科技核心子公司华工图像原人力资源部经理,现任华北大区区域经理负责公司北方市场,为管理学硕士,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生基金项目主持人,京东特聘企业教练,华中农业大学MBA讲师、华中科技大学职业生涯导师。他具有十年国有上市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拥有丰富的招聘面试、培训、职业发展与辅导经验,谙熟企业的招聘面试流程和各岗位序列的职业发展路径。

讲座开始后,他请同学们提出自己关注的问题以开启话题。有同学问及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应该注意什么,马老师从在职业生涯中要经历的三个阶段:卖油翁阶段、把信送给加西亚阶段、庖丁解牛阶段来阐述了这个问题。通过提问、互动和交流,老师调动了同学们投入课堂的积极性,课堂气氛迅速活跃。

随后,他从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基于执行力提升的目标和时间管理问题。首先,他明确了执行力的定义及重要性。他认为,执行到位才是真正的执行。执行就是实现既定目标的具体过程,而执行力就是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和手段。执行力在团队中的重要性极高。团队衍生出的六个力有驱动力、学习力、执行力、活力、凝聚力和杀伤力,而执行力有着承前启后,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他提到华为公司的例子,华为整个公司凝聚力极强,全公司上下一个声音。任总说过:“往听得到炮声的地方去。”原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也说过:“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对个人来说,执行力是领导力的一部分;对公司来说,执行力是企业成败的关键。”

之后,马老师通过一个执行力的小游戏引出执行力不佳的原因。他认为,总的来说,有五个方面的原因,不知道干什么、不知道怎么干、干起来不顺畅、不知道干好了有什么好处、不知道干不好有什么坏处。随后他针对原因,探讨了提升团队执行力的方法。

最后,他阐述了目标管理和时间管理的问题。马老师先谈了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思想,来介绍目标分解的剥洋葱法。然后,他将时间与金钱做对比,提出时间管理的目的在于通过提高效能和效率来提高效益,并从7个方面具体谈了如何才能实现高效。

在课堂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老师的讲话,在日常学习生活规划方面深受启发。马老师的精彩分享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他的建议使同学们感触颇深,获益匪浅。

据悉,本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两门公共选修课、共15个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每个课堂都被选满。为帮忙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职场世界、拓宽视野和提升职业素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陆续邀请邀请优秀的企业人士走进每一个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