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教育部直属工科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会2018年春季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0 17:59:50|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4月18日到20日,教育部直属工科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会2018年春季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创业服务处文双元处长、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丁雪峰主任、武汉市招才局常务副局长孙志军、龙眉副局长、王小月副局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易元祥主持。


梁茜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和兄弟院校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学校当前的发展现状及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和成果。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一所追求一流人才培养的大学,使命担当始终是我校办学的根本所在,我校立足“四个服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就业引导,旗帜鲜明地唱响毕业生到国家重点领域、战略行业、重大工程、基层和艰苦地区就业的主旋律。同时,他希望借此次研讨会的机会,与各兄弟院校的朋友们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为进一步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发挥高校应有的作用。

丁雪峰介绍了湖北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的新进展、新思路、新期盼。他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湖北省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提高毕业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能力和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勇于改革、有所作为。近年来,湖北省就业创业工作总体水平较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就业态势保持平稳,通过实施“我选湖北”计划留住更多大学生,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龙眉围绕“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发表讲话。她表示,“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是武汉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把握城市发展规律,立足武汉实际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在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中,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和精准理念,通过科学制定政策、推进政策落地、健全保障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她提出高校以育人为核心,地方政府做好留人、用人、服务人的工作,共同推进 “大学+”模式的建设。

文双元以《建设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用人单位数据库,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通过大量用人单位数据分析,可以更好地把握全国就业形势,预测用人需求变化,以制定相应政策举措,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健全与人才培养、专业调整等联动机制。同时,建成的数据库与战线共享,促进就业市场一体化建设,规范和维护就业市场秩序。

随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就业工作负责人作为典型代表发言,分享了各高校在就业创业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和典型做法,各高校随后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后,各高校代表参观了武汉创意天地、欣赏了我校艺术教育中心举办的森林音乐会,并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0所协会成员单位就业部门负责人,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6所在汉部属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