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企业人士进课堂 | 寻找新能源的追梦者

发布时间:2018-03-30 12:08:01| 点击量:


2018年3月26日晚,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综合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助理、2002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王德元以“寻找新能源的追梦者”为主题,走进《大学生职业素质培养》课堂,开启了 “企业人士进课堂”系列活动。

王德元,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IPMP,曾任上海电气斯必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除尘器事业部部长、总经理助理等职,长期从事国内外电站项目开发建设工作,全程主持参与迪拜光热项目,助力上海电气成功获得世界最大光热电站700MW总承包项目。

王德元简单自我介绍后谈到了他的工作经历。他认为可以用“12123”这一串数字来概括他的工作生活:即一年项目现场、两年投标执行、一年管理改进、两年环保除尘、三年新能源的研究。他表示,对于工程项目要力求从多岗位进行实践,对于工作内容则需要多方面进行转换锻炼自己的能力。一年的项目现场跟进给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两年的投标执行往返世界各地给了他开阔的视野;一年的管理改进让他立足实践找准了定位,勇于挑起重任,对其大局观形成具有重大影响;两年的环保除尘让他从传统产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模式,一步一步的技术创新练就了他的意志;三年新能源的开发与研究让他坚定了自己的方向。

随后,王德元讲述了自己对于未来能源机遇与挑战的见解。他介绍了风光储与海水淡化的完美结合、定制化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多能互补的中央研究院大楼等等关于未来新能源的机遇。同时,也讲述了目前新能源应用的难度与挑战,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能够成为新能源领域攻坚克难的中坚力量,去创造更好的新能源、新未来。


王德元的讲述激起了学生们对新能源领域的热情,同学们纷纷就风电、核电、生物质、内燃机发展等专业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对如何实现技术转管理、跨专业难度和准备、就业方向和单位的选择等疑惑进行了咨询。

最后,王德元讲述了自己人生的感悟,他说了两个词:机会和选择,不同选择将把人带往不同目的地,一点点偏差的累积最后指向不同结果。他询问了在场各位大学生,如果大学可以重来,应该怎样度过?对学生们提出在大学阶段应该着重加强“自立、自强、自信、关注社会、走进企业、创新精神、创业训练、跨界、宏思维”的培养,发扬华中大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精神,把握好每一个机会,认真做出选择,将未来握在自己手中。


据悉,本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两门公共选修课、共15个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每个课堂都被选满。为帮忙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职场世界、拓宽视野和提升职业素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陆续邀请邀请优秀的企业人士走进每一个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