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教育部网站推介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特色亮点

发布时间:2022-05-21 11:14:08| 点击量:

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栏目以“华中科技大学积极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题,报道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积极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就业育人,全力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全文如下:


华中科技大学积极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华中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实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牵引,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就业育人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就业工作“一盘棋”格局。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调整完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接待、走访用人单位100家左右,推动校企双方在健全就业渠道、扩大就业规模、精准供需对接、建立实践基地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校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高质量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多部门协同机制,压紧压实各单位就业工作责任,为全面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落实各院系就业工作责任,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学生就业工作,通过科研合作、联合培养、走访调研等方式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形成“一盘棋”就业格局。


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模式。以“访企拓岗”行动为契机,全面梳理完善就业重点单位信息,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切实加强与重点单位重点沟通合作。与相关省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相关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推动共建一批科研育人引才平台。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辅导员挂职基地、“励行计划”项目实践点,邀请企业负责人进校交流,加强校企联动,建立长效稳定的校企合作机制。聚焦高质量就业目标,采用“线上突出重点、线下化整为零”的方式,举办重点行业招聘会、校友企业招聘会、医药卫生行业招聘会等多场行业特色专场招聘活动,促进供需精准对接。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微校园”网络平台等发布招聘信息,做到就业指导不缺位、招聘服务不间断。


凝聚多方合力,打造贯通式全链条育人体系。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就业部门与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友会等密切联动,构建“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开展社会需求调查,精准了解企业需求,为学科调整、人才培养、就业指导提供依据,着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重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通过校企合作、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等方式,让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增长才干。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专业教师在就业工作中的作用,通过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等方式,引导毕业生向重点科研单位就业。开展西部基层等重点领域就业校友的跟踪走访工作,听取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和完善校友企业家信息库,挖掘校友资源,每年组织举办校友企业专场宣讲会,拓展就业岗位,发挥校友“传帮带”作用,进一步推动校企协同育人。

原文链接:

http:// style="text-indent: 2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