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抗疫第一线,华中大星青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27 10:36:00| 点击量:

 

8月25日8时起,张家界迎来解封时刻,正式“重启”。自张家界突发疫情以来,有一群华中科技大学的青年学子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在这里度过了一次别样的暑期实践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担当。

 

星青年在金岩:在优秀前辈的引导下身体力行

金岩土家族乡党委书记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湖南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吴金伟。在严峻的防疫任务要求下,在跟随优秀学长的实践学习中,华中大学子陈宇霄与梁颢蓝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抗疫。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宇霄:尽自己所能,奉献一点微光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陈宇霄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处理数据表格的实践经验,承担了人员信息摸排工作。一周的时间内,他和其他乡政府工作人员共精准摸排了900余人的信息情况,其中包括重点对象60余人。“我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应该站出来,尽自己所能。”陈宇霄这样说,许多基层干部都是24小时在线,既然我们来到了这里,那就是这里的一员。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梁颢蓝:写有生命力的新闻,讲有感染力的抗疫故事

梁颢蓝除了协助进行人员信息摸排外等工作外,还充分发挥他的专业特长,积极参与抗疫宣传工作。他表示,领导老师反复强调同学们应把自身的专业本领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吴金伟学长也向他传授了很多做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这一次他有了更深的体会:“基层抗疫的人和事是极其鲜活和富有感染力的,除了抗疫工作人员每一滴汗水外,记录他们的文字和影像同样传递给人们希望,引领人们走向抗疫胜利,我很有幸成为抗疫的记录者。”


 

星青年在溪口:青年党员主动请战

疫情面前,迎难而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溪口镇挂职的两名华中大青年党员黄春华和余长菊主动请缨,她们的青春力量守护溪口镇居民安全与健康

法医学系黄春华:一颗抗疫一线的“螺丝钉”

在这场“疫”中,作为党员黄春华不做旁观者,主动请命出战。张家界市疫情的突发给我们的挂职锻炼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面对军突起,我们选择了加入抗战。”黄春华自投入抗疫工作以来,多才的她发挥“螺丝钉”精神,哪里需要哪里“钉”,随时听从安排,随时投入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经济学院余长菊:以乐观的心态将细致做到极致

余长菊同样忙碌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工作领域,即使每天都处在高压工作下,她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她总是耐心村民和干部沟通,还尝试模仿当地的口音和当地人交流,迅速对接联系的村书记熟络起来,推动工作顺利开展。早日摘下口罩,早日战胜疫情,是她内心最诚挚的心愿。  

 

星青年在阳和:与时间赛跑,阻击疫情

阳和土家族乡是团队所在各乡镇中疫情风险最高的,与确诊者活动轨迹有所重合。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王浩毅然无畏走向抗疫最前线。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王浩:关键时刻,我得站出来

“申请了好几次,终于同意我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参与防疫工作!”

在两轮核酸检测工作中,王浩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从中午一直坚持到晚上检测结束。在他的微信朋友圈有这样一则视频,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他摘下手上的防护手套,轻轻一挤,手套里浸出满满的汗水。

“只有真正到了基层,才能切实认识到基层。”王浩表示在此次挂职锻炼中,真正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繁琐复杂,也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在他看来,青年学生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不畏艰难险阻。

 

星青年在三官寺:从每一件小事见微知著

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在接到疫情防控的任务要求后,第一时间展开了全民核酸检测的工作,董筱哲和罗代洁两位同学毅然加入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的团队。

哲学学院董筱哲:在目光所及之处多出一份力

7月28日晚,为了避免白天核酸检测的人员过多,三官寺乡政府决定从当天晚上开始核酸检测工作,在工作刚开始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恐慌时,董筱哲耐心听村民们倾诉,安抚他们的情绪,尽力维护好现场秩序。他说,从当晚参加抗疫之后就没有停下,核酸检测、发放物资、政府执勤、疫情摸排、卡点值守,只要需要,他都会往前冲。

 

经济学院罗代洁:初生牛犊不怕虎,在抗疫工作中成长

和董筱哲一样,从核酸检测工作开始,00后的罗代洁也参与了各项防疫工作。她是此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年级最小的一位,刚刚结束自己大学的第一年学习。

罗代洁虽然身材瘦小,可内心却很强大。面对游客的不配合,她一遍一遍打过去沟通;不懂方言,她就逐字核对信息。“有一天,当我到打完最后一个电话,摸排完信息后,电话那头的阿姨跟我说张家界加油!那一刻,我发现自己的奉献是值得的。”

 

星青年在甘堰:落到最一线,感受基层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宇航和药学院的张恒旗同学在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开展实践。他们沉入基层,承接日常各项工作,走访每村每户,开展基层入户工作。

刘宇航、张恒旗每次下村调研时,与村部工作人员一起上门登记村民信息,核实村民档案,询问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帮助整理并录入相关数据,做了许多扎实的工作。他们表示:“基层工作需要更多的有生力量投入进来,共同建设祖国的最基层。”

 

“让同学们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应有之义。”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敬鹏飞说。据悉,华中科技大学共有9名学生前往张家界市慈利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他们是华中科技大学“星青年”工程慈利实践队的第一批队员。

“本次的社会实践,架起了华中科技大学与慈利之间的桥梁,意义非凡。希望通过系统的实践,塑造和提升学生们读懂中国的能力,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学生们进入真情境、解决真问题才能创造出真成果。在疫情防控中,同学们没有退缩,担起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慈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岩泊渡镇党委书记张满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