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110期聊聊行业那些事儿——与地产圈老HR谈谈心

发布时间:2021-04-13 08:36:05| 点击量:

(通讯员 罗德军)2021年4月7日晚上18:30,就业指导中心第110期“聊聊行业那些事儿——与地产圈老HR谈谈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303顺利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海地产武汉公司人事行政部高级经理李红超老师,李老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拥有十余年地产人力资源管理从业经验,多次获企业最受欢迎讲师、年度劳动模范等荣誉。

       课堂之初,李老师将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 “地产圈HR履历”“地产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地产行业主要岗位及工作内容”与“核心职业素养和提升建议”。

一、地产圈HR履历

李老师将自己的履历分为“职业准备期”“职业起步期”“职业奔跑期”“职业整理期”四大部分。

(1)职业准备期: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其校训“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对自己影响深远。

(2)职业起步期:工作于中建东方装饰有限公司,公司口号“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不断激励自己,后留在中建地产。

(3)职业奔跑期:自从2013年中建地产被中海地产收购,持续在中海地产工作至今。李老师以自身经验指出,频繁跳槽短期看来或许能满足自身需求,但却不利于长远发展。长期来看,频繁跳槽与半途而废在一定程度上并无区别。而只顾于频繁跳槽,找不准自身定位,很难在职业生涯实现自己的期望。

(4)职业整理期:“不怕武将会吟诗,就怕文官能打仗”,专业并不等于专长,所学习的专业并不一定是自己最擅长的方面,不能盲目的就将自己的专业当作自己的专长。

二、地产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

曾经地产行业卖一片地赚一大笔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在目前中国的发展阶段,能够经过汰弱留强生存下来的地产商可享有一段漫长的增长期。接下来,李老师具体以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为例,分析了房地产行业的现状与前景。

(1) 国家层面的支持: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目标促进中部地区的快速崛起。

(2) 城市政府方面的支持:武汉市十四五规划目标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总体定位,打造五个中心(五个中心: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3) 城市本身的优势:地理位置、人才储备、交通便利等等,都对未来的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优势。

三、地产行业主要岗位及工作内容

接下来,李老师介绍了当前地产行业的组织架构,并且对同学们热衷的投资部进行了简要介绍,简明指出投资部主要的工作内容以及投资部所需要的品质——耐得住寂寞。

在当今地产行业的组织架构中,最基本的三大部门分别是运营管理部门、人事执行和财务资金部门保障,前者贯穿始终,后两者是保障。以中海某地区公司为例,其组织构架图如下:

四、 核心职业素养和提升建议

   (1)选择一个好的行业

     行业在分化,企业在分化,人才也在分化,优胜劣淘。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对未来发展十分重要。房地产依然是最好的行业之一。

   (2)选择一个好的企业

     选择一个好的企业,就是选择了一个好的平台,选择了一种文化,选择了一个圈子,选择了一种生活。

(3)选择做更好的自己

① 苦练基本功,向深处扎根

② 追求卓越,专注极致

③ 不囿于眼前,放眼于未来

④ 明德厚学,求是创新

向内索求,汲取百年名校的精髓

⑤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倾听源自良知的虎啸龙吟

⑥ 做一个靠谱的职场人

靠谱人的表象:凡是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靠谱人的素养:始于担当,勤于反馈,成于理智,终于品德

⑦ 致毕业班:认真写好毕业论文

讲座尾声,李老师激励我们应该在未来工作中保持“3P原则”:激情(proactive)、悟性(perceptive)和规矩(principled),并以“向内求索,知行合一”作为勉励送给同学们。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

职因有你 协心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