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91期企业人士进课堂——积极认知与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6 11:15:12| 点击量:

(通讯员:李涛)

2019年11月13日晚,企业人士进课堂活动在西五楼407教室举行。我校邀请优秀企业人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701研究所招聘主管王聪颖以“积极认知与职业发展”为主题,走进我校《大学生职业素质培养》课堂。

王聪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01研究所招聘主管,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人力资源方面工作8年时间。

在一番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王老师开门见山,进入了本次要分享的两个话题:“面试时,靠谱比聪明更重要”和“积极认知与职业发展”。

一、 面试时,靠谱比聪明更重要

关于面试,王老师指出,“选人”是人力资源管理五大职能之首,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将招聘优秀人才上升为“第一要务”。在整个招聘过程中,面试是非常关键的环节,需要面试官与应聘者在短时间内进行有效的沟通,并作出录取决策,这是一项极有挑战性的工作。

(一)面试,面的到底是什么?

1、测谎

面试,到底面的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一系列套路来测试应聘者是否靠谱。测谎,是面试的第一步,是为了求证简历中的虚假信息。比如,简历上是否存在虚假的爱好、虚假的项目等。

2、测能力

测能力,代表智商情商,等同于潜力大小。在简历筛选这一关,主要看的就是能力大小。具备保研资格,获得过奖学金等,能够体现自己的学习能力;发表过高水平论文或专利等,能够代表自己的科研能力;参加过学校的大型活动,承担学生工作职务等,能够体现组织能力。这些都值得在简历中突出。

3、测人品

无论在什么单位,人品比能力更重要,这是对一个人是否靠谱的基本判断。可靠是一种基础特质,包括面试官在内,大多数人都会自动地、无意识地在他人身上探寻这种特质。

(二)面试中的不靠谱行为

1、我是搞研发地,所以不用穿正装

不管是搞研发还是搞管理,不管应聘哪里,穿着正式都是必须的,即使应聘单位没有要求,面试也应该穿着正装去,体现了对应聘单位的尊重。同时,穿着正装,也会让自己看起来更加成熟稳重,更精神干练。当然如果实在因为某些原因没有着正装,首先像面试官解释一下,表达出对面试的尊重,面试官都可以谅解。

2、我其实不太了解贵行业,能不能给我讲讲

往往说出这番话的人,大部分是海投,为了刷面经而来,这样会给面试官造成不好的印象,既浪费了双方的时间,而且也不是很有必要。王老师强调,面试是一次双向选择,希望大家慎重投递手中的简历,以免耽误双方时间。

3、对答入流,但没有热情度

对答如流却没有热情度的应聘者,很可能会被认为是面试经验丰富,但并不是真心应聘。如果仅遵循常规的面试指导,全力展示个人才干而忘了体现自己的热忱,面试官很可能最终会对你有些忌惮。

4、自我介绍寥寥几句或离题万里

自我介绍时,务必说话连贯,思路保持清晰,一条一条说明白,介绍完毕后可以加一句“大概就这些”,以表示结束。此外,介绍时要强调自己与别人的区别,如特长之类的。

(三)面试中的小技巧

王老师说道,“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一些小技巧可以增加自己的“靠谱度”。

1、善用面试前的三十秒

面试开始的前三十秒,决定了面试官对应聘者的第一印象。王老师举了一个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应聘者的例子,这位应聘者,早早整理好了自己的各项资料,并分类贴好标签。进入面试间,首先环顾四周,判断自己的位置并就座,然后对各位面试官微微一笑。这些虽然是很小的细节,却能给面试官留下一个自信、沉着冷静地形象。

2、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

面试过程中,要注意观察面试官的一举一动,在交流过程中,用与面试专家相似的语调语速,可以拉近彼此距离,建立认同感或熟悉感,让交流过程更加流畅顺利。另外,还要注重肢体语言,面部表情等。

3、压力面试如何面对

很多时候,面试官看似刻意刁难,可能只是想给你压力,如果能表现得好得话,也会得到比较高的分数。所以,对于面试官的“挑刺”,与其絮絮叨叨地去解释,倒不如大方地承认,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让面试官感受到应聘者虚心受教的态度。

4、面试进行不顺利怎么办

如果在面试过程中,感觉前面的面试不顺利,或者有关键问题回答错误,不必烦恼已经发生的过错,专心眼前的情况,设法避免让情况更加糟糕。如果面试进行顺利,对于面试官最后的“你期望的薪资是多少?”“有几个offer,给你offer签不签”,要大方地如实回答。

二、 积极认知与职业发展

在进行了一些交流和互动后,课程进入到了下一个环节。王老师谈到,如果被录取了,在职场上该如何把握机会,发展自己的职业。

(一) 怎么幸福

王老师首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每天你起床的目的是什么?王老师认为,上课、上班,这些都不是目的,能够给自己和家人一份很好的工作,才是目的。人的幸福分为内在和外在的,外在的幸福,往往是暂时的,即使是突然收获一大笔钱,带来的幸福感可能也是短暂的。真正的幸福指数,可能更多地体现在相对值上,而不是绝对值。要清楚自己想要的,为自己的梦想和信念而工作,不要将自己的获得感定义在最后成功的一刻。

(二) 证明你的信念

王老师引用莱特兄弟和兰利团队的例子,指出了许多企业并不是在找一个为了薪水而工作的人,而是在找一个能够拥有共同信念的人。在选择公司的时候,要从“自己的公司或者上级在做哪些工作?”“如何才能精进提高达到卓越水平?”“为什么做这些动作,而不是其他的?”三个方面来思考自己是否是企业需要的人。

然后,王老师通过分享中船701研究所院士的经历,给我们讲解了作为工程师,要注意的细节。从工匠精神、确定目标、培养平常心、对压力的认知、适当的动机、多给自己沉淀的时间、仁义礼智信几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

最后,王老师对国企和外企或民企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介绍,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本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两门公共选修课、共9个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所有课堂均被选满。为帮忙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职场世界、拓宽视野和提升职业素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陆续邀请邀请优秀的企业人士走进每一个课堂。

职因有你,协心同行

 华中科技大学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