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89期企业人士进课堂——职场初体验

发布时间:2019-11-15 15:48:55| 点击量:

(通讯员 王文韬)

2019年11月12日晚,企业人士进课堂活动在西五楼405教室举行。我校邀请到优秀企业人士,华工科技核心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吴柏延以“职场初体验”为主题,走进我校《大学生职业素质培育》课堂。

吴柏延,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具有十三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国家人力资源一级管理师,ACI注册心理咨询师。

课堂之初,吴老师以最近热播电影《少年的你》的一个片段作为引入,向我们介绍他本次上课的目的:带领我们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走进职场、了解职场。吴老师认为,《少年的你》这部电影最主要想表达的,不是对校园暴力的批判,不是对爱情的审视,而是关于“成长”这个大命题。他觉得我们作为大学生,即将迈入职场,即将经历从校园环境到社会环境的转变,而这正是关乎我们成长的一个重要节点。

接下来,吴老师向我们说明了他本次课将要与我们分享的三个话题:“职场三大关系”、“HR(人力资源)的角度”和“蓄势待发”。

一、职场三大关系

关于“职场三大关系”,吴老师表示希望他不喜欢所谓的“心灵鸡汤”,他想为我们展示一些职场的“灰度”。他认为三种关系可以分为:“领导”、“同事”和“组织”三类。首先是关于领导,又可以分成四类,关于每一种领导,吴老师都用一段抖音视频为我们展示,让我们对这些领导的表现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一)关于领导

1、需要被拍马屁的领导

吴老师认为,任何人都有七情六欲,领导也不例外。在一个工作环境中存在讨好领导的人,是因为这类人始终是领导观念坚定不移的执行者和推动者,支持领导的每一个决定;另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让领导在心情上变得愉悦,从而改善工作氛围。

2、官架子十足的领导

这类领导又被称为“匪式领导”,对工作充满干劲,并且魄力十足。但是在这类领导手下,你需要有十足的心理承受能力。

3、进入舒适区的领导

吴老师用一张“葛优躺”的照片向我们说明这类领导的心理处境,他们缺乏干劲,只是想混日子。吴老师告诫我们,一旦你进入一家企业,发现你的领导是属于这种类型的,你应该果断选择离开这家公司。因为这类领导的工作是不存在挑战性的,那么他就不会培养你,你的能力不会得到提升;与此相反,他也许还会想方设法抑制你的发展,怕你威胁到他的位置。

4、有担当、愿意培养新人的领导

抖音视频中,一位领导为了保护一个新来的大学生下属,愿意主动为其担责,用自己的职位来担保下属的职位。对于这种领导,吴老师的建议是跟随他,也许这家企业的规模并不特别大,但是你会得到栽培、锻炼,你的能力会有很大的提升。

(二)关于同事

吴老师举了西游记中唐僧的三个徒弟的例子:孙悟空,本领大,算是团队的核心人才,但是心高气傲,不服管教;沙和尚,任劳任怨,执行力强,默默为团队做着后勤服务工作;猪八戒,论武功跟沙和尚不相上下,但是为人溜须拍马,左右逢迎,算是团队的“粘合剂”。吴老师觉得,在这个团队中,这三个人都有很重要的价值,是缺一不可的。

同事之间的交往中,吴老师用一个视频举例,告诫我们:别把私事告诉同事。在视频中,一位年长的同事与一位年轻的女同事谈心,关心她是否怀有身孕,并给了她许多关怀的话。但是一回到办公室,她就向领导报告了年轻同事怀孕的事,于是她便即刻代替了年轻人的职位。吴老师向我们说明,职场是存在一些“灰度”的,我们应该牢记一个职场法则: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说到组织,吴老师谈到,组织=领导+同事。接着他将学校与公司这两个环境作了对比:在学校,你交了学费,学校有义务培养你,至少要保证你不挂科;而在公司,是企业发给你工资,仅仅是“60分及格”是不被允许的,你随时都有被淘汰的风险。接着吴老师给我们放了一部2008年斩获世界102项大奖的短片《雇佣人生》,影片中人们都被高度机械化,都成为了一个个麻木的“工具人”。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这部影片夸张地反映出了职场中的这种“雇佣关系”,予人深思。

二、HR的角度

经历了短暂的答疑与讨论,吴老师继续进入了本次课堂的第二个话题:HR的角度。吴老师一共给出了四个角度。

(一)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他首先向我们提问:“你觉得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见大家都陷入沉默,他举了一个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生应聘的例子:武理毕业的工科生,一毕业就去了海南的南礁岛当了两年兵。在看到他的简历时,HR首先就觉得当兵的经历是他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因为当兵能够锻炼他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当兵的经历并没有让他变得沉闷,相反,他成为了办公室的“活跃剂”,让原本死气沉沉的办公室充满活力。

吴老师提出,核心竞争力需要具备以下四点特性:价值性(valuable),稀缺性(rare),难以模仿性(inimitability),组织性(organization)。对于每一种特性,吴老师都做了详细的解释,特别是关于“难以模仿”的特性,他举了医生的例子,说当今的医生都是博士生起步,而一个博士初到医院也只能在急诊上夜班实习,经过三年、五年的考核期,才能慢慢成为主治医师。这就十分契合“难以模仿”这一特性。吴老师对我们讲,现在企业多需要一些综合性人才,比如懂技术的管理人才或者懂管理的技术人才。毕竟使企业人员减少而不减少运营效率,可以节约企业大量的财力、物力。另外,吴老师认为要想追求更好的待遇,我们不能死磕技术而忽略团队内的沟通。毕竟,团队的能力肯定是大于个人能力的。要想更好地认清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作为大学生可以多参加社团活动和交流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们也能更好地认清我们周围的人以及外面的世界。

(二)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吴老师认为,良好沟通能力的体现并不在于有多能言善道,而是在于是否会倾听、是否会提问。通过倾听,你可以揣摩对方想要什么;通过提问,你可以得知对方为什么这样想。吴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接受领导布置的任务时的处理的方式:首先,领导向你口述任务时你应该那本子记录,并在领导布置完工作后向其复述一遍并询问是否有误;接下来,你应该以邮件的形式将工作内容再次发给领导审核,并在结尾标明自己会及时反馈工作内容。以上两点均属于“确认工作目的”的方面,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前让领导指正自己的误解和不足,从而提高工作效率。第三点就是工作跟进了,你需要把自己的工作进度及时向领导反馈。

(三)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

吴老师认为我们在一个团队中,不能行使个人英雄主义,而是要懂得依靠团队的力量。吴老师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你有多少资源,不是你存了多少别人的电话,而是有多少人存了你的电话”。在一个企业中,木桶理论是不成立的,团队有多强大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板,长板是可以帮助短板成长的。

(四)态度大于一切

吴老师首先让我们认清对加班的态度,我们要问自己三个问题:“加班能够让我成长吗”、“加班是否能带给我更多机会”、“加班是否能让我调休”。对加班应该有正确的态度,而不是一味地埋怨。

(三)蓄势待发

再次经过了一段短暂的课间休息,吴老师开始了他的第三个话题:“蓄势待发”。他对于这个话题也讲了4点:

(一)即使不跳槽也要定期看工作机会

吴老师提倡我们多参加面试,并且指出一个观念:在职场的每一天都是为了更好地离开。我们在各个职位不断历练,就是为了厚积薄发,找到最理想、最适合自己的那个位置。

(二)机会是争取来的,要主动去要

吴老师告诫我们,不要做谦虚的“孔融让梨”,谦虚在职场中不是美德,在某种意义上,反而是一种畏首畏尾、缺乏责任心的表现。在职场中,我们要张扬我们的个性。吴老师接着举了知乎上的一种关于“学生心态”帖子的事,并向我们说明:“我有不会的可以学”这种心态在职场上是不可取的,因为职场上没有人有义务教你,应该主动索取任何可以成长的机会和资源。因而学习的机会主要是在大学期间,我们应该好好把握。当然,也会有好的公司会实行导师制,并将其作为导师的评价标准。

(三)找对自己的灵魂伴侣

吴老师举了龟兔赛跑的例子,说从这个故事中我们总结兔子失败的原因,应该认识到:兔子找了一个不匹配的对手。明知自己比对方强很多的情况下,换做谁心里都会难受。因此,正确的选择便显得尤为重要。

(四)多实习

吴老师举例了四种人,他们分别有不同的工作需求:大象类(家境本来就比较好的人),选择去发展前景好,有很多培养机会的企业;家境不好,经济负担很重的一类,应该展现出狼性的一面,选择房地产一类工作强度高但能够解决自己经济困难的工作;想创业的人,建议去国企实习,因为那里企业体系相对完善;家里有矿的人,因为家里人劝说被逼就业,也属于一种生活态度。对于有理想,有目标的人,吴老师给出的建议就是多实习,多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与眼界,让自己看得更远。

在课堂最后,吴老师以一句十分深刻的话结尾“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以此作为对同学们的鼓励,并收到了大家的热烈的掌声。

据悉,本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两门公共选修课、共9个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所有课堂均被选满。为帮忙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职场世界、拓宽视野和提升职业素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陆续邀请邀请优秀的企业人士走进每一个课堂。

职因有你,协心同行


华中科技大学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