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聊聊行业那些事儿 | 林巍然:Marketing yourself

发布时间:2017-12-28 17:23:39| 点击量:

(通讯员:韩声伟 付玉蓉)2017年12月20日,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第五期“聊聊行业那些事儿"一一新能源行业拉开帷幕,中心邀请到了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ATL)组织与发展负责人林巍然先生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孙伟老师为我们进行新能源行业解析。

 

林巍然首先以Marketing yourself为切入点提出三个问题,什么对我来说最重要?我希望在江湖上留下哪种口碑?我能给他们带来什么贡献?其中第一个问题代表了你的价值观,第二个问题指明了你未来的走向,而第三个问题则可以代表一个面试官或者公司聘用你的原因。通过回答这三个问题,我们可以认清自己,从而可以拥有一个独特的销售定位(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


而后林巍然又从4P(Product、Price、Placement、Promotion)方面提出四个问题,怎样形成竞争优势,怎样抓住自身的天赋优势,要对什么事情充满热忱,可以带来什么经济优势。最后权衡取舍,寻找自己的独特定位从而形成独特的优势。这就是一个成功的求职者的充要条件。

最后林巍然用一个扔海星的故事启发在座的同学:缺乏行动的愿景是痴人说梦,没有愿景的行动是虚度光阴,愿景与行动结合才能改变世界!

随后孙伟也对能源行业就业进行了具体的指导。他指出现在的能动学院的毕业生的工作去向分有新能源(如国家核电)、传统能源行业(如国电)和电器制造业(如上海电气)等。在电器制造和传统能源行业主要从事运行操作员和维护检修员。而在新能源行业中则偏向于研发。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认识自己的偏向和工作职位需求,明确自己适合做什么。


接下来,嘉宾们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

一位同学问道:“什么才叫做擅长,怎么样才能找到自己擅长什么?”林巍然指出,可转移能力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要找到自己的擅长就要不断的去尝试,去发现自己内心究竟对什么最喜欢或者做什么可以轻松地做好,这样就能发现自己的长处。


还有同学提到自己的理想与自己的长处不同那该如何选择?林巍然以自己曾经的项目经历说道,只有听从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才能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而自己想要什么将决定你未来到底该做什么,自然也就知道了该如何选择。

最后,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王曦老师为林巍然颁发了职业生涯发展导师聘书。

 


“聊聊行业那些事儿”系列活动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协办,邀请经验丰富的校内外就业指导老师,以团体辅导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行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行业热门公司岗位及工作内容、行业招聘流程及准备方法,帮助同学们提前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本学期“聊聊行业那些事儿”到此结束啦,我们下学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