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聊聊行业那些事儿 | 于振军:未来的制造业不再是以劳动力产生价值,而是知识产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7-12-20 08:52:15| 点击量:

20171214日,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第四期聊聊行业那些事儿"一一智能制造行业拉开了帷幕,中心邀请到了海信集团校招负责人于振军先生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滕宏达老师做分享。本次活动共近80名同学到场,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受益良多。

于振军先生首先展示了海信集团在各地的自动化工厂范例,不同于过去"体力劳动""环境嘈杂"的标签,海信的工厂里面基本没有工人,从材料到输入到包装,都基本上实现了无人化和智能化的生产过程。于振军先生提醒道:"在工业4.0的大背景下,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了时代的大趋势。未来的制造业也会发生质的变化,工厂会借助云计算的安全网络和智能的生产方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低成本生产。同时,智能制造行业也不会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制造业本身;以海信为例,海信所规划的智能制造还包括了智能交通、智能城市,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


接着,于振军先生又从智能制造对人才的要求以及我们应该如何为智能制造时代的来临做准备等方面做了细致的解析。


就智能制造对人才的要求来看,由于智能制造涉及物联网、机器学习语言、语言算法、自动化以及机器人等领域,因此要求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也要有广泛的信息面及开阔的视野。起码要对上述方面有一定的了解。"比如说,未来的机械专业将不仅仅是传统的机械设计,而是结合了物联网,数字制造的新型行业,学生只有多学相关领域的知识,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于振军先生如是说。

至于我们应该如何为新时代的到来做准备,于振军先生给了下面几点建议:

首先,未来的制造业对人才的专业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因此我们应该在打好专业基础的前提下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在大学期间充分利用好学校的教育资源。

其次,要把目光放长远一点,分析制造业发展的形势并及时对自己的方向进行调整。关注国务院发布的文件,以及两会、十九大的相关文件。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分析未来5年,10年制造业发展最好的领域,以便紧跟智能制造的浪潮。

随后滕宏达老师也对个人求职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滕老师指出,许多同学在投放简历的时候都采用了海投的方式,但其实这样是不太好的。因为在多个公司都提供offer的时候会面临艰难的抉择。而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滕老师建议我们要尽可能提前确立自己的目标,并在求职前要有知识上和经历上的准备。比如说,在提前了解自己的目标之后,可以知道目标职位对人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上的要求,这样能够提早了解提升自己的方向。

最后,在每次求职之后,都最好有一个再评估的环节:通过反思这段经历,循环纠正自己的不足之处。

接下来,于振军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

 

一位同学问道:"对于两位同样面向机器人领域的学生,企业对来自计算机学院和机械学院的学生的评估标准是否一样,是否计算机学院的学生会更有优势?"于老师答道"以机器人领域为例,计算机学院的学生能力一般更偏重于编程,机械学院的学生则偏重于制造。两个学院在这个领域各有所长。企业会根据职位的侧重点来针对性的选择不同的学院"只要研究方向符合企业的方向,企业并不会更青睐如何一个学院。

有同学对求职时如何权衡大公司或小公司提出了疑问,老师答道"大公司和小公司各有优劣,不能一概而论。大公司的优点在于公司内部的体系十分完整,对新人的关注和培养体制很完善,公司的技术积淀很深厚。而小公司则在于决策比较灵活"但是,在选公司时有以下几点原则:第一,不能选发展前景不明朗的小企业。第二,选择的公司能够为自己的职业未来升值。

当问及企业内部不同方向的职位的晋升通道时,于老师告诉我们:企业内部有管理和研发两条不同的晋升通道,如果选择研发类岗位,最好能够对相关方向有一定的热爱,并且精通于某个领域。以海信集团为例,其晋升次序依次为助理工程师,工程师,主管工程师及专家。而管理职位则侧重于行政能力的提升。但是,两个方向的晋升通道是互相开放的,因此一般不需要担心。

随后有同学问道:"大学期间是否应该尽可能多的去实习"老师答道"不能为了实习而去实习,应把提升自己能力作为实习的目的。"关于实习的目的,于老师给了下面一些解答:第一:通过实习,能够体验工作中的生活,还可以丰富自己的思维。第二:在实习中我们能够应用专业知识,对市场化的未来有更好的了解。第三:通过实习,能够深入了解自己所在的行业,  确定自己对行业的兴趣与否。

在活动结束时,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敬鹏飞为于振军颁发了职业生涯发展导师聘书。

据悉,“聊聊行业那些事儿”系列活动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协办,邀请经验丰富的校内外就业指导老师,以团体辅导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行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行业热门公司岗位及工作内容、行业招聘流程及准备方法,帮助同学们提前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