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职同道合”生涯陪伴坊| 求职面试的方针、原则和对策

发布时间:2017-11-27 12:12:52| 点击量:



    2017
年11月21日星期二下午14:30,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B座203室,党瑞红老师做客的第一场陪伴坊活动正式开始了。
    党老师首先就面试是什么、面试“面”什么、面试怎么“面”三个面试必须了解的问题展开讲解。面试是用人单位测评考生素质的一种考试手段。主要需求是:能创造价值、利益、业绩的人,而考官主要考察考生的态度与适应性。其中态度包括激情、肯干、忠诚、人品、心理素质以及是否热爱职业企业;适应性则是指是否能适应压力、单位与上级。
    党老师继续讲解了求职面试的原理——金字塔原理,即应试者在表达时要有重点突出、条理清晰的逻辑思路,要注意框架结构和主次顺序,要有沟通的规范动作。金字塔的基本结构是中心思想明确,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先重要后次要,先全局后细节,先总结后具体,先论点后论据,先结论后原因,先结果后过程。
    接下来,党老师给出面试时回答问题的一些对策。如自我介绍时要讲出自己的优点并用实例证明;被问到缺点时,回答要坦诚,最好不要说致命的缺点,并且表示自己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缺点且正在改正;对于预期薪酬,要了解行业普遍薪酬,薪酬=工资+福利+奖励;“为什么选择我们”,则要回答对单位的了解、“我能为你做什么”、强调共同成长;“你有什么问题要问”,千万不要说没有,而要问“职责”、“业绩”与“要求”;回答职业规划时,忌伟大、忌功利、忌太低,要统一。同时应试者还应注意以下细节:带简历,不带父母;合乎时宜的装扮;成熟、自信、积极的态度;从进入单位起,重视每一个人;关注用人单位的需求;长、短版本的自我介绍;不和面试官对立;尽可能索要名片;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说别人的坏话等等。
    最后,党老师选六名同学组织了一场小组讨论,另有两名同学做观察员。讨论时大家有较明确的分工,且对时间的把控较合理。同学总结陈述后,党老师师通过提问“你为小组贡献了什么”让大家对参与度的重要程度有了更好的了解。在观察员做出评价后,老师又对整体做了评价,并请所有同学给每一位参与小组讨论的同学写下自己的鼓励与建议。
    至此,第一场“职同道合”生涯陪伴坊活动结束了。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同学们对面试的相关知识有了详细的了解,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