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8期第2版:保持积极心态,笑对职场风云

发布时间:2014-10-30 01:01:01| 点击量:

 

保持积极心态,笑对职场风云
 10月17日晚7点,“职场零距离”系列讲座之“回首从业经历、笑看证券风云”在东九D109教室举办。主讲嘉宾是中国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销售总监、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高级讲师、国家注册职业规划师吴劲松先生。吴先生通过讲述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以自己实际经历为案例,和同学们分享了求职方面的一些方法与技巧。
大学你要学什么
讲座伊始,吴先生提出第一个问题“上大学是要学什么”,同学们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随后他又问“大家对离开大学后自己要做什么有没有明确的想法”,这时的教室变得十分安静,举手的同学寥寥无几。
吴先生对大家的反应作了分析,他认为“学生对自己离开大学后要干什么感到很迷茫”是高校里很常见的现象,这不是学生的错,而是社会和学校之间缺少了一种互动。大学生不可能一辈子都呆在学校,是要进入社会的,而企业又是社会的重要部分,当学校和企业缺少有效的沟通时,就会出现学校不知道企业需要什么、企业不知道学校在教育什么的问题,于是当大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时便很容易产生迷茫。
如何走出迷茫?吴先生表示学生自己要学会走出去,到社会中去,到企业中去,在实践中了解社会与企业的需求,同样也了解自己的需求;在了解自己与社会的基础上,规划自己的人生,给自己制定务实且明确的目标。
从“草根”到职业经理
吴先生给同学们讲述了他自己的从业经历,特别提到了第一次找工作的场景。当时,他应征中国银行,在笔试与面试环节成绩都是第一的情况下最终仍然被拒绝了,原因是在银行上班要有背景和关系才能够拉来存款,而他出生于“草根”阶层,竞争力大打折扣。第一次就被拒,而且还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被拒,他当时很不甘心;但也知道这种大的行业环境是很难改变的,不能一直这样抱怨下去。他告诉自己,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改变自己的境地;于是他努力学习英语,寻找各种资源来完善自己,成为无法替代的一员。
从国企到外企再到民营企业,不管在什么地方遇到什么困难,吴先生都在不断改变自己,完善自己,激励自己,始终让自己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最后他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从业经历:人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当环境无法改变的时候,要学会改变自己。
不创新就会被淘汰
当今时代的竞争很激烈也很残酷,要想生存,就必须要有创新思维。吴先生提到自己在银行早期的工作中,就利用QQ、微博等比较新颖的网络平台宣传自己,为自己寻找客户。这种方法相对于那些给客户打骚扰电话、到处发宣传单的方式而言,既可以有效找到潜在客户,又容易拉近与客户的关系,给他带来巨大的业务量。
创新并不仅仅指的是高精尖的技术,也包括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观念等多个方面,对于毕业生而言,对简历进行简单的创新设计就可以带来一份意想不到的发展机遇。如今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更新日新月异,我们的思维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条条框框中,创新已不是我们的才能而是我们面对生活的一种本能。
做个正确的选择
吴先生给同学们讲职业规划时建议大家多与职场人士接触,了解行业发展动态。他表示未来的发展前景比较广阔的新兴四大行业分别是健康行业、移动互联行业、娱乐行业、新能源行业;在传统行业里,房地产行业发展前景也比较好。
此外,他告诉大学生,在给自己规划职业道路时要考虑三点:1、行业是否符合社会发展进程;2、自己能不能学到东西;3、薪资福利水平。吴先生强调要做对的事情,而不是简单地把事情做对。
最后,吴先生鼓励学生们要注意学习,不仅是学习书本上的,还要到社会中学习,了解社会与企业需求,了解自己,抓住机遇,保持积极心态,这样才能在未来的职场叱咤风云。
讲座中,吴先生不断和现场学生互动,讲解语言生动形象,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最后,本学期“职场零距离”讲座的第二期在大家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