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8期第2版:从求职者到WEB平台总监

发布时间:2014-10-30 01:01:01| 点击量:

 

从求职者到WEB平台总监
——校友陈斌的IT职场之路
阔别多年,从当初以一个懵懂的求职者从母校走出去,历经半生职场拼搏,又以360WEB平台总监的职业身份回到母校,校友陈斌很真诚地讲述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带给大家一个信息量丰富的见面分享会。
北大方正初入道
和今天很多的应届毕业生一样,1988年的陈斌所面临的第一个职业难题就是如何选择自己的事业发展平台。在已签约月薪7000元的华为之后,一次北京之行使他意外地接触到了正如春苗一样蓬勃发展的北大方正,因为去那里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业,于是他果断地选择了这个远在北京的事业舞台。
由于在学校时陈斌热衷于C环境下的软件开发,而工作中自己的leader却要求用ASP脚本语言做网站。受固有观点的影响,陈斌认为ASP比较低级,刚开始工作时有较强的抵触情绪;在leader的反复开导下,最终迈过这道坎,出色地完成了网站开发工作,也让他对底层原理的理解更深刻了。
陈斌也曾因为“太积极”耽搁了工作。在工作中接触到DCOM图像处理技术,他很感兴趣,大量查阅资料,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但是这样做并未获得团队的赞许,反而因为太过注重无关紧要的东西而耽搁了整体开发工作,导致其受到责备。这也让陈斌深刻地意识到职场文化和校园文化的差异,职场是结果导向的,任何行为若与“结果第一”的标准相矛盾都不会获得职场价值体系的认可。
总结这一阶段的心得体会,陈斌深有感触地归纳了关键的几条:1、根据自己的兴趣做有动力的事;2、把握趋势,去最有把握的风口;3、不要被短期眼前的利益引诱,做一份持续性强的工作;4、去有空间的地方,太成熟的公司机会和空间也许相对较少。
事业青年野蛮生长
 接下来的三年,陈斌开始了他在北大方正的快速成长。任何的成功都是有代价的,每一次收获背后都流淌着无尽的汗水。陈斌就像农夫一样开始了代码田地的辛勤耕作,每天蹬十几公里的自行车去公司上班,心无旁骛地辛苦工作,废寝忘食,到晚上11点又踩自行车回去。这样的工作节奏,他坚持了三年,作为一颗IT界的新星,他一步步地成长起来。即使工作已经如此繁重,陈斌依然挤出时间做了很多让人意外的个人开发。比如凭着兴趣他制作了大量美观的财务报表,让公司高层眼前一亮;通过观察当时上网计费系统的缺陷,自主开发了“上网计费精灵”流量监控软件,极大地方便了同事,成为了公司里的人气之星。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不经意的举动,陈斌吸引到当时同在北大方正、日后成为中国互联网异军突起的周鸿祎的注意,这也为两人日后的共同奋斗埋下了伏笔。
就这样,这个主动要项目、努力自我成长、不断学习的年轻人,在经历了这样一段峥嵘岁月之后俨然成长为了一个可以独挡一面的希望之星。回忆这段非常时光,陈斌也是颇有感触地总结了自己的体会:1、保持空杯心态;2、不要只做符合预期的事,要超出预期;3、多看多想,把握趋势,找准机会顺势而为;4、提高职业层次,做“工程师”而不是“程序员”;5、工作要有“骑士精神”般的荣誉感。
追逐浪潮怒海争锋
因为之前和周鸿祎有过心灵接触,日后加入360几乎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从一个相对稳定的大公司跳槽到一个不确定的创业团队,很多人感到不解。不少人加入、不少人离开的压力环境中,陈斌选择了坚定地留下,一句“我很清楚自己的需求”简单却掷地有声。八年的拼搏中,陈斌实现了“从工程师变成了半个产品经理”的改变,如果说过去做的项目都只是池塘里的限定情景下的兴趣项目,那么现在就是投身到波涛汹涌的大海中实打实的怒海争锋!产品是唯一证明技术的点,要有产品意识就需要控制好产品的环境,有良好的产品选择。工程师往往最能接触用户、了解用户,所以工程师要有破解用户背后隐藏需求的职业要求。从工程师到产品经理可以说是一个境界的飞跃,陈斌回忆起这一段往事也是沉甸甸的自豪。
对于陈斌来说,这是一个自我与团队同成长的过程,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使他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华丽蜕变,不仅仅是工作能力的提高,更是事业眼界的延拓。
如今已近不惑之年的陈斌已经攒足了厚积薄发的劲儿,持续性的自我成长和完整连续的事业发展赋予了他更上一层楼的实力。在讲座的最后,他展现了360的事业规划,丰富多样的产品生态系统和宏观的市场布局让大家对360、对陈斌都充满了期待。
陈学长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本学期“职场零距离”讲座的第一期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