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175期“喻见生涯”讲堂——职场适应与职业核心素养探析

发布时间:2023-11-02 21:12:05| 点击量:

175“喻见生涯”讲堂——职场适应与职业核心素养探析

通讯员  赵胡20231027日晚上,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的喻见生涯——职场适应与职业核心素养探析讲座在线上召开,本次讲座邀请到廖卫老师。

主讲人廖卫,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美国DDI认证讲师、认证职业规划师,有十年以上加拿大和中国中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谙熟企业招聘面试流程和各职位职业发展路径,擅长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及职业技能课程培训,具有丰富的企业人士和学生职业辅导与咨询经验。廖老师从2014年起,直至目前已到我校进行多次讲座。

讲座开始,廖老师先让同学们观看了欢乐颂的一段片段,由此引入第一个话题“职场与学校的主要区别”。在同学们讨论之后,廖老师做出总结,学校里有以下特征:除学校规则外,自由度大;可以选择觉得不错的人交友;大多数时候可以单兵作战;以学习为主而职场的特征:企业规则较严谨、要遵守公司制度及企业文化;需要守时、早九晚五;需要和自己感到不舒服的人一起工作;团队协作较多、自己努力不一定能决定成果;需要工作成果。在知道了学校与职场的区别后,廖老师又讲解了职场行为规则与核心素养,有五大核心素养,分别为执行力与高效率、责任心与投入、诚信与规则、客户服务意识、团队协作与互动沟通。讲解完毕,廖老师告诉同学们要进行角色转变与心态调整,主要要做到以下内容:树立规则意识,了解公司的一般制度、要对工作的过程和结果负责、要有边界意识、要正确看待能力与期望的落差。

 

之后进入了对沟通技巧的讲解,首先廖老师请韩远同学(饰项目经理)和魏琴同学(饰张华)进行了情景模拟,具体内容如下:老师在专业主干课上布置了集体作业,需要做一个项目,项目时间比较紧,需要在111日提交。作为项目经理,你制定了详细的项目时间计划及布置了各小组成员的职责,但其中一个成员张华到今天下午(1027)还没有提交他应完成的部分他本应在1026日就要提交的。你决定与他谈一下。两位同学进行了精彩演绎,同学们也对其演绎进行了点评,在听取同学们的反馈后,二位同学也进行了反思思考,最后廖老师进行了整体复盘点评。情景模拟结束后,廖老师讲到沟通的第一步是倾听,什么是倾听?廖老师区分了倾听与听见,听见只是接受声波的震动,而倾听则是去了解听到的内容,理解其中的感受。怎样才能做到倾听?要从身体、精神、言语三个层次全方面地做。身体层次,要与对方对面而坐、保持舒适的距离、与对方保持目光接触、意识到非语言线索、放松精神方面,要精神集中,排除自己的思想及杂念,尽量多地理解对方的含义、暂缓判断,不着急根据听到的部分猜测和下断语聆听对方、等待及思考后再作答言语层次,要恰当作答、反映内容和感受、追问问题以便澄清、表示兴趣和鼓励总结并确定后序步骤。聆听中的有效技巧有引导、鼓励和重复语句、举例子、释义、情感反映、倾听式总结。接下来廖老师总结了倾听中的常见问题,具体有假听、选择性注意、做假设、过于关心接着往下说、评判性的倾听、以事实为中心而非以人为中心的倾听、预想、同情性倾听、贴标签。廖老师强调了倾听中要特别注意非语言信息,包括身体姿态、肢体运动、眼睛与目光、嘴部、面部表情、皮肤、声音等方面的信息。介绍完倾听后,廖老师介绍了一个标准的互动沟通流程,先开启讨论,接着澄清问题,后发展方案,达成共识后总结讨论。在发展方案时,要特别注意谈论人员的自尊、参与度,要有同理心,要让他们分享自己的想法,要给适当支持。

 

入职后,廖老师给出建议,要利用入司培训、员工手册、公司期刊、与mentor沟通等方式尽快熟悉公司的规章制度与企业文化,还要善于利用公司的E-learning或培训、会议、项目、学长与mentor、定期总结等途径或方式进行自我提高,最后融入职场。

最后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廖老师热情回应大家的问题。

据悉,“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由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至今已经举办175期,旨在通过邀请优秀用人单位的资深职场精英人士回校与学生面对面,引导学生进一步清晰自我认知,筑梦职业理想,从而实现筑梦-注梦-助梦的良性询唤,助力学生实现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