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174期喻见生涯讲堂 ——面试中的自我呈现技巧

发布时间:2023-11-02 21:10:10| 点击量:

174期喻见生涯讲堂

——面试中的自我呈现技巧

通讯员  张颖)10月26日晚,第174期喻见生涯讲堂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赛轮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张彤以“面试中的自我呈现技巧”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讲座。

主讲人张彤,是赛轮集团认证金牌面试官、PAA人才评估认证专家,同时也是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大学生职业发展导师,青岛市职业指导专家。他累计在高校讲座300余场,擅长职业规划、就业选择、简历与面试辅导、职场适应、测评解读等,已辅导近千名大学生走入职场。

 

本次讲堂张老师从三方面讲述了面试中的自我呈现技巧,分别是结构清晰的自我介绍、重点突出的案例支撑和围绕核心的人设构造。

张老师以常见的自我介绍为例,提出“四个一法”,即“一个名字、一个标签、一个故事、一个金句”,来对同学们的自我介绍进行优化。这样的自我介绍更加精炼,也可以让别人更好更快的记住。张老师结合具体示例在语言组织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指导。在回答回忆性问题,如介绍社团项目经验时,以“STAR”法则为基准进行回答可以突出我们过往经历中的重点。而在回答假设型问题时,以金字塔原理组织语言更能迅速抓住问题核心。这些提示让同学们在组织自我介绍时,对语言逻辑和细节处理的把控都更加得心应手。

  张老师针对面试中的压力面试和行为面试进行了分析。压力面试是面试官常用的考察方式之一,可以很好地考察应聘者的自信和抗压能力。张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锻炼自己,练习去应对压力、抵抗压力、释放压力,多在其他同学面前发言,这可以极大提升同学们的思维和勇气。此外张老师还针对面试时容易出错的几个细节进行提示,并给出了解决方法。

 

围绕核心的人设构造,应聘者需要打造我是谁、我的履历/经验亮点,我能提供的价值、情绪亮点、差异化的个人记忆点等。张彤老师还对面试之前的准备工作和面试之时的注意事项进行提示,着重强调了面试时的沟通技巧,以及一些容易失误的重要细节,并给出了解决方法。张老师重点讲述了围绕人设构造需要注意的核心四点:守时、专业、作好笔记、注意倾听。

 

据悉,“喻见生涯”讲堂由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至今已经举办174期,旨在通过邀请优秀用人单位的资深职场精英人士回校与学生面对面,引导学生进一步清晰自我认知,筑梦职业理想,从而实现“筑梦-注梦-助梦”的良性询唤,助力学生实现全方位发展。本次喻见生涯讲堂干货满满,收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