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173期“喻见生涯”】职业精英讲堂 职场经验分享--经营你的大学

发布时间:2023-10-26 11:54:41| 点击量:

(通讯员 魏琴)10月25日晚,第173期“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于大学生活动中心B513室举行。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助理、湖北青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马宏飞以“经营你的大学”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讲座。

主讲人马宏飞,现任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助理、湖北青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他是“武汉英才”现代服务领域专家,武汉市商业秘密领域智库专家,武汉市科技专家库专家,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产业导师。


 

讲座之初,马老师以岳飞之死的故事为引,让学生思考岳飞为什么会死。马老师从职场的角度剖析其背后真正的诱因,岳飞出于战略战局考虑,但没有从老板的视角出发。能力水平很重要,但是职场的观念及理念也很重要。

接着,马老师为我们带来三个重要内容,第一点“what are they doing now?”搬同样的砖,却盖出来了不同的未来大厦。马老师指出如何看待现在努力的你影响了未来的你。“what are they doing now”决定“where are you”。

第二点“五十而知天命”,马老师引用孔子的话,并讲解如何得到经验。读万卷书,增长自己的本领。行万里路,多去实践,在有限的时间里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阅人无数。多与老人交流,去看看他们眼中的世界。在孩童和老人的世界中发现生命的意义。

第三点,成功离你有多远?马老师给出五点建议:主动寻求基层工作经验、期望应与实力相符、享受工作、健康是本钱、方向比距离更重要。感知生活,总结归纳工作体验,在反省中提升自我。落差才是打败自己的原因,只有心态稳,才能扛住压力向上走。享受所站立的讲台,发现工作的价值与意义,才能享受其中。

继而,马老师引用卡耐基的“两个重要决定”,让学生明白,“选择一项职业”比“找一份工作”更重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当代大学生有重要意义。29岁之前确定好工作赛道,30-39岁是稳定晋升期,40-49岁是中年期,带领组织创造价值,50-59岁是成熟期,梳理经验、传授经验。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老师用一个人一生的职业规划为大家带来了更加具体的回答。

那么怎样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呢?马老师从目标取向、能力取向、机会取向三方面进行讲解。


同时在根据SWOT模型进行自我分析和环境分析后,找准自己的定位。在确定好职业选择后,要确定发展的职业通道。在当代信息时代,知识不是力量,分享知识才是力量,要保持终身学习。

最后进行提问环节,在场学生积极提问。有同学提问“如何看待国企和民企的职业选择”,马老师从企业的不同特点出发,国企更加规范化,民企则是价值取向,没有非常明确的标准。希望学生在权衡利弊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选择。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据悉,“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座讲堂由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至今已经举办了173期,旨在通过邀请优秀用人单位的资深职场精英人士回校与学生面对面,引导学生进一步清晰自我认知、筑梦职业理想,从而实现“筑梦-注梦-助梦”的良性循环,助力学生实现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