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171期喻见生涯讲堂】大学生面试实战技巧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6 11:51:13| 点击量:

2023年10月23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的第171期喻见生涯讲堂——“三步上车,直通未来:大学生面试实战技巧”专题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513讲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比亚迪华中区人力资源部经理罗雪老师。

 

课堂初,老师罗列出大学生面试常见的问题和误区,包括万能型简历、面试不做准备、心态过于焦虑、自信或散漫等,老师通过比亚迪公司每年的人力资源招聘情况与面试情况的举例,向大家生动形象地阐述了面试常见的问题。

 

随后,老师从面试的定义与目的、面试的流程、面试的形式、面试的分类、面试选人的方法等方面对面试进行综合介绍。老师指出,面试是面试官与求职者相互交流信息的会谈,是一个双方彼此考量和认知的过程。面试一般有初试、复试再到终试三个流程,有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形式,按标准化程度分为非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和结构化面试三种类型。面试选人的底层逻辑类似于冰山模型——外层特征是底线,内层特征是根本,企业选合适的人,最重要的是要通过现象看本质,内层重于外层。

 

课堂中,老师详细阐述了面试的前置准备。在参加面试前应先了解目标公司与目标岗位,熟悉面试环节、对面试问题进行预判,并且总结自己的经验、优缺点、职业规划等。要注意面试礼仪,提前5-10分钟到场,确保外观干净整洁、着装正式得体、注意仪表端庄,个人简历与证书等证明材料准备齐全。

 

随后,老师着重强调面试中常见的问题,并指出面试官要求面试者“自我介绍”是为了考察面试者口头表达能力、逻辑思维与心理承受能力,并给出面试官最常用的面试方式、也是候选人举例时最好的回答方法——STAR法则。在回答问题时要注意与个人简历内容需要一致,举例、量化表达自己的强项与工作,语言表达应言简意赅、详略得当,输出亮点和重点,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最重要的是提前做好准备,未雨绸缪。

 

课堂尾声,老师现场进行了一场面试模拟训练,从自我介绍、列举最有成就感/最有挑战的事情、如何评价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回答面试官“你还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吗”等几个问题进行面试模拟,通过与同学们积极、多样化的互动帮助同学们更深入面试现场、拓展同学们关于面试的知识与体验。

在此次讲座中,同学们不仅获得了关于面试前期准备的相关知识,而且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丰富的补充和提升。通过对面试技巧和策略的学习,同学们更加明白了如何在面试中展现自己的优势,提高了自己的面试水平。同时,讲座还从心理调适、自我介绍、问题回答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同学们在面对面试官时能够更加自信、从容地应对。这次讲座对于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次极好的知识扩充和能力提升机会,为他们在未来的求职道路上了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