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做客第153期“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

发布时间:2023-03-17 15:56:16| 点击量:

(通讯员 文/旦增曲珍,图/朱一帆、格桑曲珍)3月16日晚,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兼研究生部副主任王丽艳做客第153期“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以“生涯规划经验分享-走进船舶研究所”为主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305,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讲座。

主讲人王丽艳,是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兼研究生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认证生涯规划师,2012年硕士毕业于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先后从事科研项目研究、船舶总体设计、员工培训与发展、员工招聘、薪酬管理、研究生培养等工作,曾荣获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论文10余篇,获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所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讲座初,王老师以“很多同学不知道为何要升学”的例子引入,告诉同学们,人生选择不能盲目,而要探索与了解自己后再做决定。接着,王老师播放了小视频——《疯狂动物城》,视频中动物们被拟人化地赋予了迥异的性格,也被赋予了各式各样的职业,引导同学们认识自我。王老师说:不同的职业对性格有不同的要求,如果我们的性格特点符合我们理想职业的要求,那非常值得开心,但如果我们的性格特点还不太符合我们的理想职业要求的话,要向“兔朱迪”一样,不断突破、不断尝试,不断完善自己的性格,以使自己和理想职业更加匹配。同学们完成记录卡:“我现在是……(动物),我期待自己未来成为……(品质或性格)的……(动物)”            

讲座中,王老师讲到了职业生涯选择中“职业锚”的重要性。王老师表示,这个“锚”是一个明确的目标,目标清晰了,路就一定会朝着目标走,不管是走的慢,还是走的快。随后,王老师号召大家对标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做贡献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对于此,王老师出了一个思考题,“油价上涨对船舶行业有什么影响”,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油价的上涨,使得众多船东对其降低油耗以降低船舶营运成本的需求更为迫切,绿色船舶和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工作迎来机遇,不管航运怎么变化,国际形势怎么变化,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克,解决“卡脖子”问题是永恒的热点,欢迎同学们来到军工科研院所,鼓励同学们将一身的本领和激情投入到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中。

最后进行提问环节,在场同学踊跃提问。有同学问王老师:“做科研项目的时候,理工科可以去做科研,那么其它学科能做什么?”王老师回答道:“大型科研项目的策划组织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需要各学科专业的人才通力合作进行攻关,舞台就在那里,欢迎不同学科专业,不同性格特点的莘莘学子走上去,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据悉,“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由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至今已经举办153期,旨在通过邀请优秀用人单位的资深职场精英人士回校与学生面对面,引导学生进一步清晰自我认知,筑梦职业理想,从而实现“筑梦-注梦-助梦”的良性循环,助力学生实现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