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转省就业《关于举办“生涯启航”微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2 10:53:18| 点击量:

院系

现转发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关于举办“生涯启航”微课大赛的通知》,请各院系根据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组织相关老师积极申报。

申报的作品以院系为单位将《微课大赛选手推荐表》(附件2)纸质版于2024年5月8日17:30前交至就业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周老师处,《微课大赛选手推荐表》和微视频电子版除按通知要求上传至“生涯启航”微课大赛赛事平台外,同步发job@hust.edu.cn 备案。

联系人:周老师、甘老师;联系电话 18942931936、13886523297。

 

                          学工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24年4月12日

 

   

关于举办“生涯启航”微课大赛的通知

各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就业(2023)4号)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大学生生涯发展意识,促进就业指导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决定举办“生涯启航”微课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发挥就业指导育人功能,强化就业价值引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一批优质生涯教育课程数字资源。扩大生涯知识覆盖面,传播发展理念,激发学生潜能优势和行动力,促进学生多样化、多元化发展。推进生涯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发展,多角度全方位为学生生涯发展答疑解惑、拓展思路,引导学生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岗位。

二、征集对象

省内高校从事生涯教育的专兼职教师

三、工作安排

 (一)高校推荐。高校就业工作部门负责本校参赛作品审核和推荐工作,推荐数量不限。

1.推荐要求。①导向正确。符合党的教育方针、法律法规和社会主流价值,观点正确。②录制规范。微课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为MP4或MOV,视频横屏拍摄、比例为16:9,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像素,文件大小不超过300MB,发音准确,字幕(含标题和唱词)准确完整,无水印标识、商业广告植入。教师着装得体,用语规范,录制环境安静无杂音。③权属清晰。推荐作品务必确保创意及素材原创,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利。经学校推荐视为共享作品,主办方具有作品的使用权和播放权。

2.微课内容。①主题聚焦。内容紧扣大学生生涯发展主题,围绕大学生学业、就业、创业、职业、事业等职业生涯发展问题,自选主题。②分类清晰。主题类别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下16类:职业探索、求职选择、目标定位、学业规划、自我探索、简历修改、能力提升、时间管理、笔试面试、求职心理、求职权益、学业潜质挖掘、学业诊断、专业选择、情感困惑、新生适应等。③表达鲜活。注重以“小切口”促进“微行动”,“小故事”讲解“大道理”,以新颖鲜活的形式展示生涯教育基本知识和生涯规划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

(二)组织遴选。组建由高校专家、媒体代表和学生代表为成员的专家组,按照《微课评价参考指标》(附件1)从选题方向、作品规范、内容设计、特色效果等四个维度对学校报送的微课进行综合评价。

(三)结果运用。对符合内容和格式要求的作品予以公开展示。对入选微课认定为“湖北省优秀生涯教育微课”。从入选优秀微课的选手中遴选部分教师录制省级“生涯启航”系列微课。

四、有关事项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生涯启航”微课推荐工作,作为学校落实就业育人、推动就业工作的具体举措。要广泛动员教师积极参与,鼓励高校以举办校级、院系赛事等方式进行选手推荐。

(二)及时报送材料。本次微课推荐无需报送纸质版材料,由参赛选手填写《微课大赛选手推荐表》(附件2),经学校就业工作部门审核并加盖公章后,拍照或扫描生成图片,连同微课视频,于2024年5月11日前,上传至“生涯启航”微课大赛赛事平台(将于2024年4月22日开启),平台二维码见附件3。

报名咨询:省就业指导中心,黄俐平,电话:027-87858553;技术咨询:湖北经视,电话:027-87311111。

附件:1.微课评价参考指标

2.“生涯启航”微课大赛选手推荐表

3.“生涯启航”微课大赛赛事平台二维码

 

 

                              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2024 年 4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