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实训攸州”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6 15:28:01| 点击量:

一.活动主题

为加强校地合作、产学结合,积极吸纳高校大学生到攸县实习实训和创业就业,充分开发大学生智力资源,加快推进“产业突围、转型突破”,奋力打造富强美丽幸福新攸州,特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以“认知社会,体验人生”为主题,把大学课堂搬到农村基层、厂矿企业,将高校的先进理念和科研成果导入基层,提升大学生社会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现校地合作、互动、共赢。

 

二.活动方式

(一)“订单式”实习。根据学生专业特长、个人意愿和研究课题,量身定制实习岗位。主要提供教育、医药、金融、司法、建设、交通、农业、水利、林业、环保、规划、煤炭等机关事业单位,各国有平台公司,知名民营企业等中层以上管理岗位。所有实习学员均可列席所在单位的管理层会议,参与相关决策,并可深度开展课题研究、科研攻关和后期合作。

(二)“组团式”实训。实训学员组成3人以上的团队,由县委人才办根据团队的专业特长和意愿,为实训团队提供村(社区)、专业合作社、中小学校、平台公司、园区企业、重点建设项目部等相对独立的单位或部门管理岗位,进行组团承包式实训,开展平行化决策,全方位全过程在接收单位进行体验式实训。

(三)“公益式”实践。鼓励支持高校各学生社团组织志愿者,以接力的形式,到县内农村基层开展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等公益性社会实践活动。

 

三.政策支持

(一)发放实习实训相关补贴。县委人才办为来攸实训的大学生购买实训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报销一次学校至攸县的往返交通费,并发放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15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1000元,本科生每人每月600元。接收单位免费提供食宿。

(二)设立大学生实训“突出贡献”奖项。县委人才办对参训学生在实训期间为实训单位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引进重大项目、创造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实训研究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或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实训大学生予以重奖。同时,鼓励参训学生将研究课题或项目带入攸县,项目落地实施后可参照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予以奖励。

(三)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有意愿在攸就业且符合县人才引进相关条件的实训大学生,经考核合格后,可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引进,并享受人才引进相关优惠政策。

(四)鼓励支持实训大学生在攸县创新创业。对来攸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县人才办在资金上予以配套支持,并依托攸州工业园、攸州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县内各平台公司等创业孵化基地,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并在信息咨询、创业指导、项目论证、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

 

四.实训程序

(一)凡属于“985”、“211”工程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有意参训者需在湖南省株洲市攸县政府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网址http://)下载《“实训攸州”报名表》,如实填写好,并会同个人身份证、学生证扫描件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发至湖南省株洲市攸县县委人才办指定报名邮箱(232919536@),报名截止时间为2017年6月30日。

(二)学生网上报名后,县委人才办对其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在10个工作日内反馈学生本人,并就实训时间、岗位达成意向。

(三)达成实训意向后,实训学生按时携带学校介绍信、学生证、身份证到县委人才办(湖南省株洲市攸县发展中心916室)办理参训手续,并签订《“实训攸州”大学生承诺书》。

(四)县委人才办将参训学生交接到实训单位,实训期间参训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训单位各项管理规定。如需请假的,须书面提出申请,注明事由、起止时间,两天以内的(含两天),由实训单位批准;超过两天的,须由县委人才办批准后方可离开。事假期满,须按时返回销假。请假期间和不在单位指定地点住宿的,安全责任自负。

(五)大学生实训结束时须填写《实训鉴定表》,由实训单位盖章后报县委人才办备案。县委人才办根据《实训鉴定表》,对实训合格大学生发放生活补贴。

(六)县委人才办不定期对实训单位和学生进行检查,对弄虚作假的或没有认真履行实训职责的学生,将不予发放生活补贴,取消实习实训资格,并将结果以书面形式报所在高校。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成立“实训攸州”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易常担任,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主题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面组织开展大学生实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张耀湘担任。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沟通联系、检查督办等工作,解决活动中存在问题和困难。

(二)强化管理服务。各单位要统一思想,以畅通实训通道、服务好实训大学生为宗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大学生实训工作,对来本单位实训的大学生,用人单位既要从生活上关怀,又要在工作上加强指导、严格要求,要指定业务骨干对大学生进行传帮带,积极培养专业型、技术型人才。

(三)促进交流合作。组织实训大学生定期开展座谈会、培训会,听取大学生的意见建议,不断改善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实训大学生参观酒埠江景区、工业园区,走访相关企业,了解攸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通过举办联谊会、大学生论坛,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情感交流。

(四)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大学生实训政策措施、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来攸县实习实训和创业就业。

 

附:1、大学生组团实训安排表

2、大学生实习岗位安排表

3、“实训攸州”报名表

by wan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