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听学长学姐说——人文经管类保研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0 11:29:14| 点击量:

       11月16日晚,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HUST思享公众分享平台承办的“听学长学姐说”保研分享会人文经管场于大学生活动中心A603举行。来自2016级管理学院的宋向荣,社会学院的黄心烨,经济学院的姜梦婷,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宗紫来,以及经济学院的刘宸昊为参加本次分享会的学弟学妹们倾心分享了他们宝贵的保研经验和丰富的大学经历。

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宋向荣首先分享了她在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助理、国家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助理的学生工作经历。在说到保研成功要素时,她强调了学习成绩的重要性,并指出课堂表现对于保研的同学选择导师也有很大的帮助。她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在保研面试前认真准备好所需材料,早日确定感兴趣的方向。最后,宋向荣分享了三条宝贵经验:不要害怕尝试;凡事提前做好准备;坚持学习和积累。

保研至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的黄心烨分享了她的保研历程。她表示夏令营未通过的原因非常复杂,所以一定要放平心态。首先,她认为对于选择学术型硕士的社会学专业同学来说,学生工作的经历没有必要重点描述,因为老师可能更希望看到这类申请者在本科期间花费更多的时间学习。其次,她强调了保研过程中专业知识复习的重要性,由于笔试内容多,所以学科的知识是重中之重。她对学弟学妹们给出以下三条建议:整理从前的结课论文,理清脉络;注重学术专著的阅读,特别是所选方向里的专业书籍;面试过程中积极引导老师的提问。随后,黄心烨分享了她在参加夏令营时的经历,有趣的面试经历让现场笑声不断。最后,她建议大家要学会在色彩斑斓的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颜色,凡事都要多尝试,同时也要尽力而为。

从国际经济与贸易跨专业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金融学的姜梦婷分享了自己的调研和实习经历,随后重点介绍了保研历程。姜梦婷提醒学弟学妹要尽早准备简历、个人陈述等文书材料,了解学校和专业概况,确定意向学校。她建议大家及时关注意向学校的招生简章发布,其中通过学校官网获取招生资讯是最有效的。她还强调了保研过程中专业复习的重要性。最后,她根据自己的保研经历总结出了几点宝贵的经验并分享了一些获取保研信息的渠道。姜梦婷还和大家分享了她最终放弃厦门大学的录取,选择保研本校的原因,她在综合考虑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导师的建议、学校地域等各类因素后选择了留在本校。他认为本校的学术氛围、导师的认真负责和武汉市的未来发展潜力是她选择本校的主要原因。

由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跨专业保研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宗紫来从“保研需要哪些条件?”延伸到“大一到大三可以做些什么?”分享了她的保研经历。她认为专业排名和英语是重中之重。随后,她分享了英语学习的心得和经验,并表示词汇量是基础,而写作是检验单词记忆效率的有效方法。她提到商科专硕比较看重实习和交换,在谈到实习经历时,她表示实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能学到课本之外的东西。随后,宗紫来对“保研要做哪些准备?”做出回答,她遗憾自己大三才找准自我定位,所以建议学弟学妹尽早找准方向,确定自身优势和劣势,在保研过程中,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之处才是核心竞争力。关于跨专业,她提到正是在奥美的实习经历让她接触到咨询行业的工作方法,这个行业的思维方式与她一直以来所追求的价值观相契合,因此下定决心跨专业到商科,以便将来从事咨询行业。最后,她分享了自己的夏令营和预推免经历,给出了一些经验之谈:保研是一场信息战,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复习对于专硕也是不容忽视的。

最后,保研至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宸昊分享了他的保研历程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他在大学期间做了各种各样的尝试,因此无论是在学生工作,还是科研竞赛,亦或是企业实习他都有非常丰富的经历。他详细介绍了经济学院的保研政策,并贴心的给出了经济学院的学生可尝试申请的学院,并表示学弟学妹们不应该局限于经管学院,而应该多做尝试。在确定目标时,他用自己的经历阐述了根据长远目标确定短期目标的原则,而科研与工作的选择中,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想清楚是否真的喜爱学术科研。关于大学生活,刘宸昊表示他是在不断尝试中逐渐明晰了自身定位,在写论文的过程中发现了科研的乐趣,在向各大院校投递简历的过程中,逐渐找准了学术追求。最后,他再次强调要明确自己将来想做什么,再根据这个决定走哪条路。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向低年级同学分享保研经验,并为有保研想法的学生提供建议,指明方向。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深受鼓舞,收获满满,并在分享会后与分享嘉宾进行了更深入的学习交流。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借此机会与平台,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向自己的目标更坚定地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