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听学长学姐说——就业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7 18:16:16| 点击量:

4月24日晚,"听学长学姐说——就业专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203顺利落下帷幕。本期活动邀请到了来自能源学院、现已签约中兴通讯的朱超学长和来自材料学院、现已签约广西选调生的黄泰浩学长。全校各个年级2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朱超学长提出,确定人生方向至关重要。选择出国、读研还是工作,这个决定需要借鉴之前参与各类活动的经验和感受,因此在大学期间丰富阅历,勇于尝试,更有利于发掘自我,找到适合的人生方向。确定就业的目标后,就要进行相应的前期准备。首先是简历制作,学长介绍说,简历模板可以从网络上挑选,但内容则要仔细回顾自己的大学经历,分版块有条理地叙述。接着就是选择行业,这需要考虑自身兴趣、专业、平台、福利待遇等因素,匹配岗位时务必认真了解岗位的要求,并适当采纳老师和同学的建议。

朱超学长从自身面试经历出发,分享应对群面、专业面和综合面试的技巧。群面主要考查语言表达、团队协作、逻辑思考等能力,面试者要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切忌自我矛盾;专业面需要准备大约两分钟的自我介绍,分层次有线索的表述可以为表现加分,另外提前了解企业文化以及岗位情况也能帮助你缓解回答问题时困窘;综合面试也包括自我介绍,如实回答问题并适当提出自己的疑问能够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印象。

朱超学长讲述自己的心得建议。尽早确定去向,提前做好准备能够使未来的道路平坦些。准备考研的同学也可以参与秋招,拿个保底offer,减缓考研压力。总而言之,无论最终选了哪条路,秉持着华科精神,一定能够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黄泰浩学长简单讲述自己的大学经历。大一的迷茫期可以通过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度过,比如社团活动,学校义工等。到了大三,已经确立了就业的方向,因此将更多的时间投入至校园大使等与工作相关的活动中。大四的时光则被一系列的宣讲会、面试、笔试、校园大使工作完全填充。回首大学四年,能够做到待人待事,不违本心,三思后行,勇担责任。

黄泰浩学长从简历、面试、选择企业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求职感悟,并着重介绍了选调生的相关情况。学长指出,各省或地区的选调要求大致相同,志愿成为选调生的同学可以针对自身情况报名参加。选调生笔试主要包括行政能力测试以及阅读文章写一篇申论;面试部分则需要临场应变回答问题。谈及放弃众多offer选择广西选调生的原因,学长表示,选调生拥有稳定且良好的发展前景,离家近的选调单位能够在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同时兼顾家庭。总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活动最后是黄泰浩学长与大家的互动时间,针对选调生问题,同学们抛出疑惑,得到了学长详细的解答。

据悉,“听学长学姐说”是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系列分享活动,每期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通过分享其成长故事,引导低年级同学传承我校的优良校风和学风,尽早树立生涯规划的理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远大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