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75期企业人士进课堂——地产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4 12:42:18| 点击量:


通讯员:孔泽丹

2019年4月22日晚,企业人士进课堂活动在西五楼407举行。我校邀请到优秀企业人士,富力地产中南区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福建省房地产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张尉先生以“地产行业发展”为主题,走进我校《大学生职业素质培育》课堂。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王曦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为张尉先生授予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导师证书。

课堂开始,张尉先生以自身在房地产行业的成长发展史作为开始,其中为“要做就做第一,要不然就不做”的信念让人印象深刻。随后围绕面试为主题提出了本次课堂的五个内容:了解面试、前期准备、选材标准、面试技巧、注意事项。

对于了解面试,张尉先生以“面试是什么?”的疑问展开,“面试=口试?”、“面试官考察什么?”、“企业怎样挑选面试人?”。张尉先生说:“面试就是INTER+VIEW——互相看”他认为一个人参加面试的时间只有占其职业生涯的十万分之一,但正是这不起眼的几个小时决定了一生的收入以及事业成就的高度。关于面试官考察方面,主要引导同学从“你是谁?”、“你为什么来这里?”、“你能为公司做什么?”三个方面展开思考。

提到面试前准备,张尉先生认为同学们应该认识自己,明确自身的职业生涯;运用“SW提问”法进行自我分析;找到卖点,将自身特长、成就、人格特质,与所应聘的工作找到关联,尝试从对方的立场考虑其需求;制作简历,制作过程中要有针对性、表达出自身优势;面试着装及礼仪,服饰得体、干净整洁、准守时间。同时同学们应该具备“面试必备的5个C”,Confidence信心、Competence能力、Communication沟通、Creation创造、Cooperation合作。

提到选材标准,张尉先生从初选标准、用人期望展开。为同学们讲解了人才胜任力模型——冰山模型,冰山模型分为水面上的表象部分以及水面下的潜在部分。表象的考察主要为经验、知识、技能,潜在的考察主要为素质、能力、个性、动机、价值观、兴趣以及品德。谈到面试技巧中避免紧张的环节时,张尉先生说到自身去恒大面试的例子,被要求围绕“无欲则刚”进行一分钟演讲,他认为在面对这样的即兴题目时更应该稳定心态、积极思考、注意时间等题目要求。说到自我介绍张尉先生提醒大家要提前做好准备,在短短的30秒到一分钟的时间中介绍出自己的亮点、结合应聘岗位职责充分展示出个人优势。面试禁忌方面张尉先生提醒大家在面试中不要语速太快或太慢、目光躲闪或呆滞、过度紧张语无伦次、打断面试官讲话自己滔滔不绝且说不到重点等。

分享结束后张尉先生一一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非常感谢张尉先生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一些身边耳熟能详的例子,让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到了关于职场的相关知识,老师的精彩分享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两门公共选修课、共15个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所有课堂均被选满。为帮忙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职场世界、拓宽视野和提升职业素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陆续邀请邀请优秀的企业人士走进每一个课堂。

职因有你,协心同行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