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74期企业人士进课堂——大学创业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9-04-21 14:46:16| 点击量:


通讯员:刘硕

2019年4月18日晚,企业人士进课堂活动在西五楼405举行。我校邀请到优秀企业人士,杏林良方(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蔡剑军先生以“大学创业那些事儿”为主题,走进我校《大学生职业素质培育》课堂。

蔡剑军,杏林良方(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 CEO,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开创的品牌“MAOPEA猫皮”是新潮中医养生开创者。所开发的产品曾获英国安德鲁王子称赞,并得到国内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在一年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3轮投资;曾在“龙门创将”上以30秒演讲当场斩获300万投资。获得“光谷创业明星”、“武汉新锐互联网企业”等称号。

                                             

课堂开始,蔡剑军先生以“请忘了,我说的每一句话。请记住你们自己是谁”作为开始,告知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认清自己,帮助同学在课堂前明确本次课堂的前提条件。随后提出了本次课堂的四个阶段创业的定义、创业对一个人的要求、产品考虑的要素、关于创业的思考“玄学”。

对于创业的定义,蔡剑军先生说:“创业就是一群信仰之人,单纯地做着一件影响世界的事。”他认为创业的最本质的东西就是信仰,就是企业文化。要让团队有凝聚力,要让公司遇到挫折的时候不断向前,依靠的是最本质,最单纯的信仰。

关于创业对一个人的要求,蔡剑军先生以自己一年半的创业经历和故事,清晰的展现了创业的辛酸,辛劳,烦恼,同时也告诉了希望创业的大学生先进行就业,再进行创业的少走弯路的技巧,他强调最需要的是心中的信仰和打不死的坚强。

提到产品考虑的要素,他提到了产品需求,市场占有,用户粘性三个方面。并且列举微博和抖音成功的案列,告诉了同学们产品的要素,并告诉同学们投资人的前期投人品后期投产品的投资思路。

谈到创业思考的玄学,蔡剑军先生从梦想说起,说起了梦想的重要,说起了学生的优势,并提出了关于创业为什么没人做,对此我能做的思考,引导同学深入思考创业的本质与技巧。

身为在校学生,要明白创业光鲜表象背后的辛酸,学会打不死的坚强,考虑后果,大胆去做。这次真诚的创业经验的分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他的精彩分享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两门公共选修课、共15个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所有课堂均被选满。为帮忙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职场世界、拓宽视野和提升职业素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陆续邀请邀请优秀的企业人士走进每一个课堂。

职因有你,协心同行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