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73期企业人士进课堂——结构化商务呈现与表达

发布时间:2019-04-21 14:40:01| 点击量:


通讯员:刘子薇

   4月18日晚六点半,第73期企业人士进课堂活动在东九楼A102教室开展。我们此次邀请到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人力资源高级经理骆文辉女士,骆女士具有12年世界500强人力资源和营运管理工作经验,为美国ATD讲师、美的集团高级讲师,主讲沟通合作、商务呈现、面试技巧、团队管理、执行力等课程。

   课堂初,骆女士运用一些浅显易懂的例子,向我们介绍了何为结构化表达。并抽取课堂上的八名同学上台,每人进行一分钟的即兴演讲,要求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运用结构化思维。同学们的互动积极性很高,几名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呈现与表达自己时的感悟与心得。

接着,骆女士引入了金字塔原理,从不同方面讲解在公众演讲中如何运用结构化构思。她提到的181结构、锁定听众注意力的抓手、突出的PPT设计等方法十分实用。

在谈及呈现技巧时,骆女士总结了三点,分别为建立信心、有效演示、提前思考灵活应对提问。并给同学们传授克服紧张的办法,如舌头操、深呼吸、目光交流等等。

    为加深同学们对公众演讲技巧的理解,骆女士给同学播放了相关视频,如一段有着引人入胜的开头的演讲,如复杂电影情节中科学家使用修辞讲解深奥的事物,又如一名公司员工在公司订单会上语无伦次的演讲。同学们看后陷入了思考,自己是否也是这样?自己怎样才能在公众商务化呈现中变得更好?

骆女士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作为HR面试时的感悟,给同学们提出了面试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希望大家能在面试前做好准备,树立自信心,并在群面、独面、领导面的各个情况下调整好心态。

    最后,骆女士为同学们推荐了几本相关读物:《金字塔原理》《How to deliver TED talk 》《执行力》等等,并在课后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据悉,本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两门公共选修课、共15个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所有课堂均被选满。为帮忙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职场世界、拓宽视野和提升职业素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陆续邀请邀请优秀的企业人士走进每一个课堂。

职因有你,协心同行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