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听学长学姐说——保研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9 11:41:13| 点击量:

416日晚,“听学姐学长说——保研专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201顺利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了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及应用电子技术系的冯成学长和来自管理学院现已保送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周斯琦学姐。来自全校各个年级的3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冯成学长以“做好加法和减法”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冯成学长指出,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适应非常重要,并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进行讲述:刚进入华科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于是做了很多尝试,但同时在学习方面他也没有懈怠,专业排名始终名列前茅;在学习之外,他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并加入了启明学院的电工基地,这一路坚持下来十分不易,而这些经历与经验也都为后来的保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冯成学长指出,做加法丰富自身经历的同时也应有所取舍与选择,做好减法同样重要。“在这三年过程中我一直都在不断地做加法,一直都在增加自己的经历。”冯成学长说道,“但是到大三的时候发现,我不能每一件事都去做,必须选择一个精通的方向。最重要的不是说这三年你都做了什么,而是三年之后你在选择的那个方向上做了什么,你做的这个减法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热爱学习的人,学长明确选择了走学术研究的道路,认真上好每一门专业课,并从中发现了自己最喜欢的方向,同时联系了清华大学该方向的导师。

对大家普遍存在的迷茫、时间安排、学期规划问题,冯成学长给出了建议,“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可以多尝试一下,多参加一些科创活动与学生活动,看看自己到底对哪里感兴趣。找到兴趣点之后再从那个方面着重努力,最后达到一个自己期望的结果。”   

            

随后,周斯琦学姐围绕“如何在保研的独木桥上找到自己的balance”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周斯琦学姐指出,首先大家要确定好自己的方向,到底是硕士还是博士。并给出了三个判断标准供大家参考——学术兴趣,学术能力,科研经历。其中,最主要的是学术兴趣。如果只有学术能力和科研经历,没有兴趣的话,在读博的过程中会感到非常痛苦。学姐建议大家以学术兴趣为最主要的导向,在前两年半不断去完善学术能力和科研经历。

对于保本专业还是跨专业保研的问题,学姐指出,保本专业,排名和英语能力是门槛。如果选择专硕,前两年要有比较多的校内、校外实习经历;学硕则需要科研经历,或者比赛和项目经历。跨专业保研方面,学姐以管理学院为例。首先,专业排名和英语能力是门槛。相关专业经历,例如双学位同样重要。第二是实习,审计是跨专业实习的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随后,学姐大致介绍了外校保研的申请流程,分享了一院多项目、错开报名、分档报名、设置保底挡等申请技巧,申请后的笔试和面试看重专业能力和逻辑表达。同时学姐也提到,可以通过大创项目,加入老师课题组等方式丰富自身的科研经历,体现自己的学术研究潜力;密切关注相关信息来源渠道,学会利用开放资源。

在活动现场,冯成学长和周斯琦学姐与同学们进行了多次讨论与互动,进一步细致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与困惑。会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获益匪浅。

据悉,“听学长学姐说”是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系列分享活动,每期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通过分享其成长故事,引导低年级同学传承我校的优良校风和学风,尽早树立生涯规划的理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远大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