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62期企业人士进课堂——如何尽快融入职场

发布时间:2019-04-10 17:02:52| 点击量:

第62期企业人士进课堂——如何尽快融入职场

2019年4月8日晚,企业人士进课堂活动在西五楼407教室举行。我校邀请到优秀企业人士美国DDI认证讲师廖卫以“如何尽快融入职场”为主题,走进我校《大学生职业素质培养》课堂。

廖卫,美国DDI认证讲师、认证职业规划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十年以上加拿大和中国的中大型企业人才资源管理经验,丰富的招聘、培训、职业发展与辅导经验,谙熟企业招聘面试流程和各职位职业发展路径。擅长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及职业技能课程培训。

课堂初,廖卫先生统计了各年级学生的人数,并询问同学们来到这个课堂的目的,随后用一段视频引入整个课堂。

通过这段视频,同学们对于工作态度、情绪管理、沟通能力等职场技巧和素养有了一个更为具体的认识。随后,廖卫先生引出了课堂的四个主题:学校与职场的区别、职场行为规则、角色转变与心态以及角色转变与技能。

提及学校与职场的区别,廖卫先生认为区别主要有三点。其一:容错率和自由度不同。在学校犯错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被原谅的,而在职场上犯错,后果会不堪设想,乃至失去这份工作。其二:对应个人与团队。廖卫先生对于学校生活的定义非常到位——可以单兵作战,而在职场上,一个不懂得团队协作的人的前景是不会很长的。其三:与人交往的选择。在学校我们可以跟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交朋友,一起完成项目。而在职场,极有可能会不得不跟自己讨厌的人共事。

说到职业行为规则,廖卫先生认为团队协作精神与执行力度尤为关键,同时也不可忽视诚信与责任心。作为一个好的职员,首先应该有高尚的品德,有时能力往往不能决定一切,人格魅力更为关键。

关于角色转变与心态,廖卫先生着重强调职场的意识形态。对自己工作的过程和结果负责的同时,也要学会划清责任。廖卫先生通过让两位同学进行一段情景模拟,更加形象地阐述了这个问题。

关于角色转变与技能,廖卫先生在讲述了如何巧妙地与同级、上级交谈后,又让方才的两位同学进行情景模拟。两位同学在说话技巧上都有明显的进步,卓有成效。

最后廖卫先生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认真作答,同时注重拓展,与职场现实相结合。随着下课铃声的敲响,本次课程圆满结束,廖卫先生的精彩分享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两门公共选修课、共15个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所有课堂均被选满。为帮忙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职场世界、拓宽视野和提升职业素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陆续邀请邀请优秀的企业人士走进每一个课堂。

职因有你,协心同行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