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听学长学姐说|杨闻博:从迷茫到困惑

发布时间:2018-05-12 09:51:53| 点击量:


59日晚,第四期“听学姐学长说”活动邀请来了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现已保送同济大学建筑系的杨闻博学长。本次活动采用了现场直播的方式,约200人观看了此次直播。在活动现场,杨闻博学长与同学们进行了多次互动,会场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听的滋滋有味,获益匪浅。

在活动开始时,杨闻博学长表示自己不会用所谓的鸡血鸡汤来刺激大家,而是通过自己对大学四年一些生活学习经历的反思来向大家讲述自己的感悟。杨闻博学长首先展示了自己的毕设作品,是一张上面有自己无数次的修改的建筑设计图。图上有很多修改的痕迹,但是学长做毕设时依然没有把它修改的最合适,反而是导师的一句话轻松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学长从这件事向大家提出了问题:究竟是什么把我们框住了?学长开始反思自己的画图经历,从曾经画的图过于追求细节的完美,最后反倒在一些基本功的方面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学长以此向大家探讨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深度含义,从圆厅别墅到很多优秀的建筑,学长都是大四之后才更多去了解,虽然曾经听说过,但无法进行有深度的思考,就很难有所收获。这里,学长向大家推荐了《人类简史》,并直言自己就是从人类简史一书获得了巨大的收获。

谈到学业时,学长认为基本功最重要,把基本功做好是深入了解这门学科的基础。对于转专业一事,学长认为如果没有完全想清楚要转行,就学好现在的。学长也与大家谈到了自己转专业时自己面对的压力,他认为想做就一定要坚持下去虽然会吃一些苦,但结果是值得的。学长直言自己之前也会因为自己学习成绩优秀而骄傲,不过在了解到自己距离真正的建筑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之后,自己开始沉下心来,并将会在未来几年沿着这条道路脚踏实地地走下去。

谈完学业之后,学长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做学生工作的经历。作为曾经的省学联主席、校会主席,他认为一个团体的凝聚力应该在不仅在工作内也要在工作外,同时自己要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学长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对自己做一些反思,改进自己并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能太过功利化。

学长的讲述显然激起了同学们提问的兴致,提问环节中,大家纷纷向学长请教了一些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学长的解答也令大家豁然开朗。学长认为,每个人都有处于低谷的时候,但我们不能让自己的负能量毁了自己,而是把它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这样才是正确的应对方法。学长也提到了环境的问题,学长认为如果适应不了环境,要先判断问题是否出在自己身上,也可以换一个环境尝试。学长认为每个人面对的环境和问题是不同的,最好向有和自己相似经历的过来人请教。

据悉,“听学长学姐说”是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系列分享活动,每期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通过分享其成长故事,引导低年级同学传承我校的优良校风和学风,尽早树立生涯规划的理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远大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