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听学长学姐说 |毕铭杰:学生工作 & 出国交流

发布时间:2018-04-20 18:11:12| 点击量:

    4月19日晚,第三期“听学长学姐说”活动邀请到了来自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2014级本科生、现已收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学校的硕士录取的毕铭杰学长。


    毕铭杰学长围绕个人介绍、学生工作、出国留学、大学漫谈四个方面,以自身故事为依托,讲述了如何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业,出国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等。他将学生工作时期分为三个阶段:迷茫期、成长期和重任期。迷茫期时主要面临如下三个问题,即如何选择去留、如何取舍团体、如何完成工作。首先你需明确自己毕业后想成为怎样的人,是工作、读研或是读博,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前行道路;其次你要了解自己是否习惯和喜欢这种学生工作的交际环境,只有符合自己的意愿去完成一件事,才能把事情做的更好;另外,他想告诉大一新生,也许现在的你只是打杂,干些跑腿的体力活,但不要自怨自艾,何不把此当成一种锻炼,一种交际活,使自己的能力得以提升。成长期同样也是以三个“如何”为出发点,即如何抓住机遇、如何面对挑战、如何迅速成长。如果你要争取更有意义的工作机会,就要自信地参与竞选。竞选成功后则需来之安之,持一份奉献与牺牲精神,将诸事安排妥当,在个人任务和团队成长中提高自己的思维高度。而当你已然进入重任期,就更要明确该如何完成目标、如何引领发展、如何问心无愧。要清楚肩上的担子,要担负起应尽的责任,用心细致地去服务同学。

    讲述完学生工作后,毕铭杰学长着重强调了学习永远是第一要务。尽管未来是不可预知的,但计划却依旧必不可少。也许某个突发事件的降临,打乱了你的精心安排,那也一定要在两天内用额外的时间弥补,切忌无限期地拖延。

    

    接下来,毕铭杰学长开始介绍出国留学的注意事项。他首先提到学业和语言成绩的重要性。在大多数情况下,GPA是国外大学评价学生的第一要旨,同样也对出国材料的准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语言成绩也不可忽视。在这里,学长建议先突击完GRE,再专心准备托福,并要保证较长的训练时间,最后一锅端,大三学年结束之前考出所需分数。另外,想要顺利拿到国外大学的offer,科研经历必不可少。先从国内科研起步,因为国内科研交流无障碍,环境熟悉,而且只要专心科研,较容易得到一般性的成果。但是申请留学时对方主要留意paper水平,推荐信作用一般。因此,海外科研才是标配。为此,首先你需要提前套瓷,为PhD申请节省时间。你接触的研究越前沿,对你适应国外科研方式的帮助就越大。至于推荐信,海外导师的作用相对较大,但由于黑推的情况,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接下来是文书材料的准备,Curriculum Vitae(CV)的内容要做到简洁、关键、扬长避短;而在准备Personal Statement(PS)时要尽量避免重复CV上已有的信息,重点突出个人在所审专业的发展或心路历程,科研经历部分则通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来展现;至于Recommendation Letter(RL),若是自己代写,注意选择有一定交集的老师,最好是在科研方面,最次也要是上过课的老师。而如果是教授自己写,一定是要对你很认可的教授,且海外教授更佳。

    最后,毕铭杰学长谈及了大学生活。自然是一切以学习为主,但同时也不能忽视自身的兴趣爱好。在搞科创的过程中不要一个人蒙头钻研,要找好引路人,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交流会期间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颇好。

    据悉,“听学长学姐说”是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系列分享活动,每期邀请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的学长学姐,通过分享其成长故事,引导低年级同学传承我校的优良校风和学风,尽早树立生涯规划的理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远大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