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听学长学姐说 | 张恩嘉:Stay Hungry,Stay Foolish

发布时间:2017-12-04 12:03:08| 点击量:

11月29日晚,第1期“听学长学姐说”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落下帷幕。本期活动邀请到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3级本科生、现已推免直博至清华建筑学院的张恩嘉同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张润哲老师和来自全校各个年级4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恩嘉围绕“StayHungry,StayFoolish”,以自身故事为依托,从五个方面讲述了许多保研路上的经验和感受。首先,张恩嘉建议大家认真思考自己的初心,无论是出国还是读研,亦或是工作,选择是因人而异的。学弟学妹们应该从发展需求、自身条件、专业特点、兴趣爱好、自我认知等方面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这样才有利于自身的发展。

当确定自己想要保研之后,面临的就是选择问题。同学们不仅要考虑保内还是保外的问题,还需要从导师、学校及其培养方式等方面选择自己的保研方向。在这个时候,想必很多同学就会出现选择困难症。张恩嘉告诉大家,会出现选择困难症说明两个选择要么是同样的好,要么是同样的差,与其苦苦纠结,不如在机会流失之前随机选择一个。预期机遇和意外机遇交错出现,意外机遇往往会改变人生轨迹。真正重要的选择,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显得更自然,也更理所应当。

选择好保研学校后,紧接着便是为保研做准备。这不但需要同学们准备好自己加权、排名、竞赛、荣誉、论文等材料和证明,更需要密切关注学院院网和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站,查找各校夏令营及其它活动信息并尝试联系心仪导师。张恩嘉就准备阶段还提出了几个建议:大家可以从学长学姐、同学、公众号、贴吧等渠道了解保研信息,并以邮件方式联系导师;同时,大家一定要注意细节,注意材料的寄达截止时间和笔试面试的时间地点,特别是有些学校需要特定浏览器才能查询到相关信息,要是因此错失机会就太可惜了。

随后,张恩嘉也讲述了她保研后的日子。保研不等于轻松,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这实际上是得到了一次提升自己的自由,是完成许多曾经难以实现的愿望的机会。

据悉,“听学长学姐说”是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承办的系列分享活动,每期邀请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的学长学姐,通过分享其成长故事,引导低年级同学传承我校的优良校风和学风,尽早树立生涯规划的理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远大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