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喻见职道”名企行】第4期 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创新超越,兴船报国

发布时间:2017-11-06 14:57:32| 点击量:

    

  

(通讯员 尹文明,付玉蓉)112日下午,喻见职道第四期走进了中船重工719研究所。研究所的校友们带领我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30多名同学参观了中船重工研究所发展历史展厅,之后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历史记录墙上一行大字创新超越,兴船报国吸引了同学的目光。校友介绍,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以船舶总体研究、设计为主,兼顾民用开发的多学科、多专业大型研究所。全所科研设计任务饱满,经费充足,其任务多属国防科技预先研究和国防装备技术攻关的研发项目。

紧接着,校友带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研究所的发展历史。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国防力量依然很薄弱,研制核潜艇刻不容缓,毛主席曾立下誓言:“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719所全体研究人员顽强奋斗、艰苦创业。在黄旭华院士等技术骨干的带领下,克服了环境恶劣、粮食紧张、技术封锁等困难,仅用九年的时间,研制出新中国的第一艘核潜艇,实现军用先进武器从无到有的跨越。改革开放以来,719所发展迅猛,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国家对船舶海洋工业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有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这个行业,实现自身价值,为我国国防奉献青春年华。

观展完毕后,同学们与校友进行了细致交流,校友们依次向同学们介绍研究所并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其中,校友徐侃说:“研究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与研究的平台,外送内培活动有很多,能够培养大家各方面包括技术、管理、科研在内的能力,而且七一九研究所的中层干部年龄结构正走向年轻化。在研究所待遇很不错,但与此同时对人才的要求也很高。许多像我一样的年轻同事都是怀揣着国防梦与强军梦来到这里。”

校友王鹏说:“先学会做人再学做事。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不管在技术层面还是社交方面都有很多不懂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多加学习。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多与他人互动,勤学善思,实现自己的理想”。校友欧阳辉说到:“七一九研究所规模大,管理线技术线都很完备,适合人才的发展。并且有专门导师对技术人员进行培养,相当于拓展了专业知识,提升了综合素养,为打造‘一专多能’的专业技术人员创造了条件”。

研究所自培的研究生戴天奇说:“研究所的补助方面非常不错,软件硬件设施都很好,作为自培研究生能更早接触研究工作,能够在日后从事研究时实现无缝对接”。最后,校友都希望华科的学生不论是在学业还是在社交方面都能更加优秀。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反馈中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感受。来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魏旭东同学写到“中船重工719研究所是国防建设的中坚力量,为我国海洋资源的探索提供了技术性支持,为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在这里我们可以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联系起来,实现人生的意义。”

来自海洋工程学的向阳同学写到“由于我来自船海学院,这次走访使我了解到了一些军品的知识,看到了专业的发展前景,也非常感谢校友前辈们的经验分享和对我们的鼓励。”来自能源与动力工程的杜俊松同学写到“感受到了祖国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对未来在国内从事制造行业的前景感到十分乐观”。

来自金融学的王温豪同学写到“深刻感受到中国核潜艇发展的光辉又艰辛的历程,同时内心涌起一种为国贡献的热血!”

“喻见职道”名企行的活动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协办,通过实地参观和座谈访问等形式让同学们走进生产一线,真切感受企业文化,了解行业发展,帮助同学们早日确立未来规划,并树立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的远大理想。

PS:由于相关保密政策,不能向大家分享更多精彩照片。有兴趣的同学请继续关注我们后续的活动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