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职场零距离】面试擂台上,做游刃有余的胜者

发布时间:2016-04-29 01:01:01| 点击量:

419日晚七点,第22期“职场零距离”讲座:HR点评面试(单面+无领导小组讨论),在东九教学楼D207如期举行。金士萍现任李尔集团区域人力资源经理,25年工作经验,10年大型国企管理经验,15年外企工作经验;曾就职美国ITT沈阳泵业有限公司及大型国企公司,先后在涉外项目、质量、物流及人力资源部门工作。金士萍女士很高兴与大家有这样一次约会,最后金女士表示将分享面试过程中的经历和感悟,以期对大学生们有所帮助。

一对一结构化面试

金女士介绍了面试大致流程:两分钟自我介绍,15分钟左右提问,5分钟学生提问时间。金女士对各位学生提问,主要问题有:两分钟英语自我介绍;该生介绍了自己的专业与爱好;喜欢什么课程,为什么?自己专业和人力资源工作不一,自己能否胜任;自己专业已经学了四年,后面要放弃,自己是否后悔;人力资源工作大致工作内容;几个老师能记住你的名字;根据活动经历,自己担任角色,遇到的最大难题;为什么应聘这个岗位;自己短期期待,自己的短期规划,工作生活等方面都可;现在掌握的办公软件;请介绍这个专业;课程设计过程中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各位学生提问:自己如果能够走向工作岗位后,自己将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后面时候有培训可以熟悉相关岗位工作;后来该生询问希望金女士描述工作日常工作;自己今日着装如何;自己今日简历如何。

经过三人一对一结构面试,三位对各位老师各做点评:各位学生一定要准备两到五分钟英文、中文自我介绍;了解课程主要内容;明确自己梦想、期望。经过刚才的模拟面试,可见华科的学生沟通能力都比较强;当然还是有些紧张,大家需要多做准备。大家在面试前要力了解好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将来不用一定这样做,但是提前想好,让人感觉你对自己已有清晰规划。了解这个职位,了解环境,明确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总之就是做到知己知彼,这样才能让自己发挥更大作用,能把公司的事情做好。第三位 看着华科学生如此有朝气,感觉很好。面试过程中,肯定会问大家一些关于团队的问题,关于总结的问题,关于创新思维,关于社会公益的问题等等。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面试结构:共6人,大家先看题目5分钟,每人陈述2分钟,大家讨论20分钟。推荐一人做三分钟最终陈述选择什么解决方案,思考实施步骤。

大家面对的问题是某省毕业大学生有近30万,可是就业岗位只有近10万,面对就业岗位严重缺乏,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政策。提供解决方案有鼓励创业、西部计划、创办实习基地、鼓励去基层、给企业减税鼓励招收应届大学生等方案,大家主要倾向于去创业和创办实习基地。

最终老师点评如下:这是一个成功的小组。首先完成此次讨论,得到统一的结论,然后陈述也比较成功,在短时间内想到了比较不错的细节实施步骤,而且该小组有自己的时间管理者,有自己的记录员,有自己的陈述员。

这个小组也有自己的失败之处,老师在过程中多次提醒用麦,可是没人使用,没有考虑后面同学的感受;气度不足,在发生争执时要注意用词,不可抢断别人的话;说话时要看着对方眼睛。

讲座最后金女士强调,在各种不同的岗位需求,需要的人也不一样,所以大家只用表现出真实的自己,尽量让自己的小组成功完成无领导小组任务即可。(文/黄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