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工作动态】畅所欲言,师生共议就业问题

发布时间:2015-11-25 01:01:01| 点击量:

1119日下午三点,就业助理座谈会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会议室如期举行,我校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和来自不同学院的14名学生助管参与了座谈会。此次活动旨在了解学生对就业工作的看法,了解不同学院就业问题的现状,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以促进我校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从职业咨询的宣传推广,到就业相关讲座的活动形式,再到院系就业工作的开展情况……涉及学校就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建议。如:建立“职业微课堂”,通过微信等使用频率较高的社交媒体和老师进行线上交流;录制公开课,将讲座以“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增强事后观看的现场感;开设“微访谈”栏目,讲述优秀学长学姐的求职经验,或普通学生的求职经历供学弟学妹借鉴。

通过交流,大家发现不同院系对就业相关教育的需求有较大差异;学生对就业的关注情况,也跟专业有很大的关系,如计算机、通信等热门专业学生对就业的关注程度较低,而就业相对困难的文科、理科类专业,对就业的关注就高一些。因此,大家建议根据不同的专业大类,组成就业联盟,让相关院系之间互通有无、“抱团”前进;同时,可以试点在就业相对困难的院系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从大一开始就进行引导,让学生尽早做好求职准备,切实提升就业竞争力。

土木学院的李同学说,“就业指导应该从低年级抓起,等到大四再来寻求就业解决之道,真的有些晚了”。这句话引起了大家对职业生涯教育工作展开的重要时间节点的讨论。哲学系的王同学已成功拿到多个OFFER,他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给大家提了两点建议:一是,大一、大二时多尝试,多参加行业的比赛;二是,找实习的时候要抓住内推的机会,充分利用老师、社团和学长学姐的力量。

此外,大家还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学生助理工作,谈了一些心得体会。大家认为做助理,首先是锻炼了自己与人沟通、处理日常事务等方面的能力;其次是集中接触到企业招聘信息,可以从中分析出不同行业的招聘时间表;第三,做助理也是入职公司的前奏。大家纷纷表示,在做好助理工作的同时,也要尽力将学习这样一个本职工作做到最好。

此次座谈会气氛轻松愉悦,大家发言积极踊跃,老师学生都对我校就业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收获颇多。

                                                    (文/王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