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职场零距离】从人资总监到独立创业者

发布时间:2015-11-24 01:01:01| 点击量:

“求职与创业想要哪一个呢?听听讲座你就明白不少啦!”11月17日晚,第19期“职场零距离”讲座在东九楼D320教室举行,罗晓峰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在网易公司12年人资总监成长史以及之后的独立创业之路。

罗先生的经历可谓丰富传奇,在网易做了12年人资后,辞职开了一家咖啡馆修身养性,但8个月之后又被请出山去浙江对外服务公司出任副总经理。现在的罗先生自己创业在做互联网产品。他推出了“引路人”这一理念,致力于帮助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同时这也是罗先生一直以来的人生理想。他“中国有好几个老罗很出名,我希望成为与学生最近的老罗”。

罗先生详细介绍了自己在网易12年成长史:从应聘进入网易工作到公司面临破产被收购,再到后面接受新的挑战,一路跌宕起伏。

2001年1月,应聘网易,面对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说服物业同意将前台放在电梯间最终顺利完成脱颖而出。自信、接受挑战、分析、解决问题,这就是先生成功的秘诀。2002年4月,公司面临破产,最艰难的时候,人资最后只有他和一个前台、一个保洁,一人身兼7职,远超常人的工作时间,但是却也让他在最快的时间学习了更多的知识。2003年10月公司第一次校招,2个半月,行程满满,简历收12箱。要求从6万份简历里面选出200人,回来整整瘦了一大圈。长期挑战自我,老罗先生谈及笑称“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习惯”。2004年6月,罗先生正式担任人力资源总监,“要给自己机会,实现自己思维转型,为公司发展做知识储备”。

随后,先生提及现在的创业之路,称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必须具备众多基本能力。他列举了诸如自我认知、职业道德、人际关系等20个必备能力。罗先生目前正计划在全国的高校开展相应培训课,预期明年正式开课,期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培养自己的职业技能,更好的与企业接轨。最后,罗先生提醒大家,“企业现在都需要一专多能的人才,我们现在应该要扬长补短,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适应企业的需求。”

据悉,“职场零距离”系列讲座由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杉树社承办,旨在帮助同学近距离对话优秀职业人,分享企业精英人士的事业发展历程,现场体验500强企业面试,协助同学们更快地认识职场、了解职场。凡选修本学期《自我认识与生涯规划》《求职技巧与职业发展》两门就业指导公选课的同学,均要求参加。(文/张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