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管于振军做客第163期“喻见生涯”职业精英讲堂

发布时间:2023-05-20 18:07:20| 点击量:

(通讯员:杜非凡)5月10日晚上7点,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的第163期“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于线上举行。“聘未来”创始人、前海信集团招聘总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管于振军以“应届毕业生求职面试实战攻略”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讲座。

主讲人于振军专注招聘面试领域12年,对大学生简历制作、面试辅导、职业规划有深刻理解和辅导实战经验。他服务的客户有国有四大行、地方商业银行、国资平台企业、地方国有企业、科创上市企业等各类企业。

首先,于老师从“求职就业,是不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未来?”这一问题切入并展开阐述。针对很多毕业生做出的选择,于老师指出同学们不能随大流,看到别人在做什么我们就盲目跟风,大家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定义自己的生活。对于就业方向和选择,于老师用六个问题层层剖析,通过自我询问的方式,逐渐让大家清晰自己的就业方向和选择。

然后,对于就业趋势,于老师认为,我们要像接受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21%那样自然,坦然面对就业市场的变化。与此同时,于老师针对当下就业的结构化调整做了具体分析,由此提出2023届毕业生和2024届毕业生面对这样的变化需要做些什么。

其次,于老师介绍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相关内容。无领导小组是由5到10人临时组建的小组,在没有任何方面的指定安排下,小组内部围绕既定话题展开讨论、做出决策,以考察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方面。在小组面试中,于老师特别强调,入场及考场,面试官会通过观察你的动作、神情、行为举止来考核你的方方面面,我们需要自信、大方、不卑不亢。


接着,于老师简要谈到了结构化面试的相关内容。于老师表示在不同的行业的结构化面试差别非常大,我们需要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在接下来的交流互动环节中,来自社会学院的研一学生,提出了两个问题:

第一,她打算在一个小微企业实习,而之前没有任何的实习经验,想知道如何在短时间内理清适合自己的方向?

第二,她想知道国外的学生和国内的学生在面试表现中有何差异,如果是国内学生稍逊一点,应当如何改进?

于老师先回答了第二个问题,他回答,国外不同地域的留学生的竞争力是不同的,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的留学生竞争力较强。

对于第一个问题,于老师认为需要尝试更多的岗位,提前规划好实习内容,利用人际关系摸清工作流程,多沟通交流,并且带有明确目标去实习,同时也建议去大厂实习,这样可以得到更高效的实习收益,也可以更好地向下兼容。

据悉,“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由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至今已经举办163期,旨在通过邀请优秀用人单位的资深职场精英人士回校与学生面对面,引导学生进一步清晰自我认知,筑梦职业理想,从而实现“筑梦-注梦-助梦”的良性循环,助力学生实现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