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临沧市工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泽丽做客第162期“喻见生涯”讲堂

发布时间:2023-05-20 17:38:51| 点击量:

(通讯员:王钰凌)5月9日晚上7点,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的第162期“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于线上举行。

临沧市工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张泽丽以“环境好、人才聚、事业兴”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讲座。

主讲人张泽丽拥有丰富的财政、经济、国资管理及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曾被省国资委评为“先进工作者”,被省委党校评为“优秀学员”,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在孟定与财校合办教学期间,她经常为学生讲授经济管理知识,2020年在巡查干部业务培训会上授课,多次在企业讲授党课。

首先,张老师介绍了今晚讲座的三个部分——如何选择就业企业、企业如何选人用人和如何在企业中成长。

张老师以“选择”作为切入点,提出“应届毕业生找工作就是一个很大的选择”,在张老师看来,“选择没有对与错,只有合适不合适,任何选择都应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决定。”针对就业单位选择,张老师提到:大学生就业单位选择受多方面因素影响。

针对这些方面,张老师提出几大对策:

第一,大学生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先就业后择业,在基层工作能积累大量的工作经验,社会经验,为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国家出台了多种政策支持大学生就业,比如说大学生村官、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录等;

第三,社会上大学生自主创业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大学生可以选择自主创业。

张老师还提到了择业因素:其一,是看目标单位是否有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其二,是看目标单位是否有一定的资源整合能力,能否为自己在岗位发展初期提供足够的支撑;其三,是目标单位所处的行业领域是否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总的来说,针对就业单位选择,张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在充分了解就业市场的前提下进行选择,同时做好职业规划。

接着,张老师分享了企业如何选人用人。张老师告诉同学们,不同企业选人用人的标准不同,但大都遵循德才兼备和价值观相似的原则。企业选人不仅仅关注求职人是否有才华,还会关注个人品格、德行;同时,也会关注人才的价值观是否与企业的价值观相似或接近。

在这一部分,张老师以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四家知名企业为例,具体讲解了企业的用人标准。

而谈到“如何在企业中成长”时,张老师建议,首先要尽快地在企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学会适应企业;其次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在拿到offer之后,也要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

张老师认为,在职场中每一小步的成长,都来源于自己发现的每一个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我们的能力,以达到我们快速成长的目的。而要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就需要我们:多学、多做、多看、多问,要发现真实的问题,而不是停留在表面,将解决的每一个问题转化成自己的知识。

与此同时,张老师强调,学习是我们的动力,在一生当中,对未来的不可知是我们的原动力,并借此向同学们提出不断学习的建议。

最后,张老师希望毕业生能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以好的心态应对就业,也祝愿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生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王同学问到:“请问入职后无法适应企业该怎么办?”

张老师解答说,这个时候要考虑到所在企业的类型,同时寻找不适应的原因,针对性找到解决办法。

曹同学接着问到:“如何在职场中处理好与同事以及老板的关系?”

张老师表示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处理与同事的关系,多拉近与同事的关系,多请教、多关心、多了解、多交流;跟老板需要做到多请示、多汇报,这样与同事和老板的关系都能更加融洽。

据悉,“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由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至今已经举办162期,旨在通过邀请优秀用人单位的资深职场精英人士回校与学生面对面,引导学生进一步清晰自我认知,筑梦职业理想,从而实现“筑梦-注梦-助梦”的良性循环,助力学生实现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