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赛轮集团全球人才平台总监做客第152期“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

发布时间:2023-03-16 11:26:50| 点击量:


(通讯员 鄂盛良)3月15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的第152期“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于线上举行。赛轮集团全球人才平台总监张彤以“知彼解己助你前行---职场体验说”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讲座。

主讲人张彤是金牌面试官,山东省就业促进会理事、中国高校创就业联盟秘书长、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职业发展导师、山东省人社厅大学生生涯发展咨询专家、青岛市创业城市建设咨询专家。

    本次活动参与人数达到300人,张彤老师以一个简单的算术题开场,通过同学们反馈的结果得到同学们喜欢的数字和年龄,从而引出了面试的常用思路---即面试官提出一个问题,背后想要得到什么信息。随后,张老师介绍了今晚讲解的三个部分---进入职场篇,体验职场篇,适应职场篇。

在进入职场篇,张老师先讲了80后、90后、00后对团建的看法,然后,以“两手十指交叉握好,看看哪只手的大拇指在上面”的问题,引出人的行为具有倾向性,即面试的一些表现能够体现出我们的一些特点。随后,老师讲解了如何做自我介绍,分别提到了四个一法、STAR法则,并做了相应举例。

张老师还详细讲述了面试的要点,包括面试的核心内容、面试前的功课和面试的五个阶段、面试中常见的问题和相应考察的角度等。其中,面试的核心内容主要包含知识、素质、技能等,在技能方面对研究生的要求一般要高一些。讲述常见问题时,张老师将面试问题分为信息、行为、认知、假设等5大类,并提供了练习题目。此外,老师重点强调,合适的就是最好的、机会永远只给有准备的人、可以适度夸张,但绝不可造假。在第一部分的最后,老师还着重讲解了表情与微动作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并推荐了书籍《FBI教你读心术》与电视剧《别对我说谎》。

    在第二部分---体验职场篇,张老师讲到了前瞻的职业发展规划、勇敢试错的行事风格、解决问题的能力修炼。职业发展规划方面,老师讲述了职业探索期、职业前期、职业中期、职业后期。

行事风格方面,张老师讲解了如何站在领导的角度看事情,强调了管理者对氛围的影响,以及对最终绩效的影响。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张老师重点强调了四种通用素质,并提供了三个修炼解决问题能力的练习题,同时在对待事情态度在关注人和关注事上面做了解读。

适应职场篇中,张老师强调,要规避摆烂拉垮的内卷、养成思方行圆的坚持、保持助人自助的初心、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据悉,“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堂由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至今已经举办152期,旨在通过邀请优秀用人单位的资深职场精英人士回校与学生面对面,引导学生进一步清晰自我认知,筑梦职业理想,从而实现“筑梦-注梦-助梦”的良性循环,助力学生实现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