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工作动态】职业生涯团体辅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1 15:26:08|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专业素养、职业能力,培养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的创造性, 12月9日上午,面向全校辅导员的生涯团体培训课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A座603拉开了序幕。


一、有缘相识,同舟共济

    首先,是自我介绍环节,老师们的自我介绍“脑洞大开”,各具创意,给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开展的“八卦记者”和“棒打薄情郎”活动也迅速活跃了气氛。通过这些游戏,之前不太熟悉的老师们都互相熟稔起来。

   此次培训注重老师的参与度与互动体验,老师们分成了六个小组,每个小组都精心制作了各具个性的小组海报和宣言书,展示出了不同的风采和活力。

小组制作海报

小组展示个性海报


   之后的活动开始了对各小组组员之间信任感和归属感的培养,比如“风摆杨柳”:一位老师闭着眼睛站在其他小组组员围成的圆圈中,随机倒向一个方向,由背后的老师支撑并将其轻轻地推向其他小组成员。在开心的游戏中,各个小组成员之间建立了深深的信任。


二、职业生存,生涯探索

    随后,卢丹老师向老师们讲授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和实施方法,并且让大家在舒缓的音乐中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为自己写一首优美的诗篇,使老师们对团体辅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有了一个简单的概念。

   下午的活动则主要针对老师们的内在探索,比如“我的角落”,“我的家庭职业书”,老师们对自己的职业进行了一个深入的剖析和展望。


三、成长回顾,笑迎未来

    第二天的活动更具有理论性,也给老师们带来了更大的收获。活动首先在“价值观拍卖会”中展开,大家对经过一晚思考的各种不同的价值观念和选择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随后又开展了生涯访谈、SMART原则学习等等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的活动。通过对不同老师的采访我们发现,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次培训让他们对职业生涯和规划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两天的培训活动让大家都收益颇丰,在未来的日子里,会对老师们的工作产生很大的帮助。

    在短短两天的培训中,老师们通过蕴含专业知识的趣味活动对不同的团体辅导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在之后对学生的团体辅导中,他们也表现出更大的信心,相信这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今后会更加出色地完成好辅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