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109期聊聊行业那些事—新能源汽车行业及职场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1-04-13 08:25:47| 点击量:

(通讯员:李帅奇)2021年4月6日18:30,就业指导中心第109期“聊聊行业那些事—新能源汽车行业及职场那些事”在腾讯会议成功召开。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华中科技大学1997级校友、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汽车部件公司总经理陈金涛先生分享他和新能源行业的故事;第二阶段,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HR负责人张丽女士为大家讲解职场适应和发展方法

首先,陈先生就同学们关心的“大学所学知识是否能能满足职场的需求”这个问题进行展开。他以自己的本科毕业设计“电动车电机”(获国家专利)为例,肯定了大学阶段的学习研究能够很好地满足职场需要这一观点。

随后,陈先生围绕自己的求学生涯和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保持研究的好奇心,勇于挑战权威,不要轻言放弃。他分享了自己在丰田公司的项目经历,一周一篇报告、一月一篇论文、一年一项专利,从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以此勉励同学们勇于尝试、不停奋斗。另外,他谈到,如何解决碳中和的难点问题将会是我国新能源行业的重点;而在电动车领域,致力于有效解决电动车续航里程问题的热泵系统将会成为纯电动车的研究热点。

最后,先生还分享了一些自身体会,他认为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研究成果的不同归根到底是目标导向不同,因此建议同学们要凭借自身喜好选择职业。

接下来,张丽女士以“势在,我行”开题,认为适应职场就要有良好的自我定位。

首先,她引用帕森斯特质因素理论,提出职业选择需要根据自身的兴趣、能力、人格、价值观进行参考。另外,在自我定位之前,要了解自己的行为风格。根据DISC理论,行为风格不同的人所适合的工作岗位也不相同,但如果想对抗本身自带的风格,刻意练习算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接下来,张女士谈到了综合能力。她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掌握核心知识,不断提升自我,勇于离开自己的舒适区,才能在职场中更好的发展。之后,张女士又介绍了T型人才的特点,职业选择的影响因素,以及全球视野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养成“赢在规划,胜在变化”的基本素养,职场的修炼不仅仅是在学习能力,更有情商、格局需要学习培养。

到此,本次生涯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都收获颇丰。欢迎加入华中大生涯规划活动群(QQ:885853188),关注最新课程。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

职因有你 协心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