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104期聊聊行业那些事——职场新人能力进阶之旅

发布时间:2020-11-10 09:28:28| 点击量:

(通讯员:李路2020年11月4日晚上18:30,就业指导中心第104期聊聊行业那些事——"职场新人能力进阶之旅"在腾讯会议顺利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生涯规划师、中建集团内训师、中建一局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白淋莎老师。

课堂之初,白老师向大家讲解了目前建筑行业的行业大环境,对当今形势下建筑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并以此为例介绍了行业大环境对于个人职业生涯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接下来,白老师围绕职业素养和职业规划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职场新人的进阶之路。

.职业素养

关于职业素养,白老师以职业要求为导向,讲解了一个合格的员工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对外的分寸感和对内的克制力。

1、对外的分寸感

白老师指出,对外时,同学们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个人,更是一个集体、一个企业,所以不能单凭个人的好恶去处理事情。不管遇到任何情况都不能任性处置,要担负起企业赋予的责任,切实保障企业的利益,一切以企业的需求为先。

2、对内的克制力

工作时,克制自己是一门大学问。一个合格的职场人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够与自己不喜欢的人一起工作,能够在逆境之中坚持下去……会克制自己的人,往往受得了委屈,抗得了事情,能将自身的需求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只有培养出这样的克制能力,职场新人才能在复杂的职场中得心应手,创造辉煌。

依据以上两个方面,白老师总结了一些其他的职业素养,包括归零心态,适应环境,换位思考,基层经历,时间管理,终生学习,绩效导向,团队合作等,这些基本素养将会是职场新人适应职场、进而征服职场的基石。

除了这些基本素质,白老师还向大家强调了价值观的重要性。白老师提到就业实际上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就业时一定要选择与自身价值观吻合的企业,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企业环境,得到长久的发展。

.职业规划

关于职业规划,白老师先以小游戏的方式引导大家对自身能力和价值观进行探索,让同学们能够深刻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看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需求。白老师表示,职业规划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认识自我的过程,同学们需要能够深度地了解自我,剖析自我。只有在全面认识自我之后,才能够规划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

讲座尾声,白老师就如何培养职业素养,如何做好职业规划这两个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并结合自身经历解答了同学们的一些疑问。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

职因有你 协心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