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求职技巧训练营】如何在无领导小组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发布时间:2016-11-04 14:48:36| 点击量:

113日晚7点,本学期第2期“求职技巧训练营”之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生涯辅导室如期举行,这次邀请到的是中公教育的黄洁老师,给大家做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指导。

黄洁老师简单地介绍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规则之后,下发了一个关于“如何分配手上有限资金”的案例材料。小组在阅读完案例之后便热火朝天地开展起了讨论,小组成员观点不一,讨论态度积极,考虑到讨论时间有限,小组中也出现了节奏掌握到位、思路清晰的Leader,因此小组成员积极配合,半个小时很快过去,小组顺利地完成了最后的成果展示。

黄洁老师对各位面试者做出点评,包括面试过程中的细节问题,比如坐姿、面部表情的控制、语速的快慢等都具有晕轮效应,因此把握好细节是给面试官第一直观感受的“必胜法宝”。其次,黄洁老师说起了一个大家都很感兴趣的问题:“如何在无领导小组中表现自己的领导力?”结论总结如下:第一,在个人陈述时注重逻辑性,先摆明观点,再按条列出原因,给人条理清晰的感觉。 第二,要做一个态度谦和的Leader,在案例讨论中避免出现极端观点,尽可能考虑其他小组成员观点的可行性。第三,发言最多的不一定就是领导者,增加自己的有效发言次数,做有价值的贡献。第四,在小组讨论陷入混乱状态时,站出来帮大家总结问题,聚焦争论点。以上这些都有助于体现个人的领导力,做好其中的一点,就能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印象,大家听完黄洁老师的分析后,也纷纷表示赞同。

最后黄老师强调,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合作协作意识也很重要,当小组中已经出现强有力的领导者时,剩下的小组成员可以扮演其他的角色,比如记录者,帮助大家梳理讨论思路,记录关键内容;计时者,把握好整体的时间进程;思维创新者,给小组讨论贡献新点子。这些也是无领导小组任务成功的“亮点”所在。

此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致力于发掘学生潜力,协调统一学生的个人成长和职业成长,旨在搭建一个认识自我和了解职场的舞台,架起一座从学校走向企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