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0期第二版:把握行业方向,抓住职场机会

发布时间:2012-12-26 01:01:01| 点击量:

天气渐凉,寒意渐浓。但校园中求职的华中大学子们丝毫没有放慢自己的步调。即将步入职场的我们在对职场充满了向往的同时也充满了疑惑。“职场零距离”系列分享会就是希望能为大家解答这些疑惑。
  一、分享会实录
  “职场零距离”系列分享会第二期于上周六(11月3日)下午3点在大活B302如期举行,本期分享会专为信息类专业学生设计,由SCDA副会长宋玉鹏主持。泰凌微公司电子(上海)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郑明剑、就业指导中心朱若霞老师、光电等学院在校学生、SCDA部分成员参加了本次分享会。分享会分为三个部分:嘉宾介绍及嘉宾自述经历,与会同学与嘉宾互动,就业指导中心朱老师的总结。
  分享会在欢迎郑先生和朱老师的掌声中开始。主持人先自我介绍,,然后对郑明剑先生做介绍。郑明剑先生是泰凌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199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硕士学位;1999年赴美,加入美国豪威公司担任ASIC设计工程师,十年后成为公司核心业务设计部门总监;2010年回国创业。
   郑明剑副总在分享会上首先做了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对在场的同学所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首先,就考研与就业问题,郑副总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考研与否应该根据你自己的具体情况以及职场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不过郑副总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职场上更愿意招研究生,但在美国更多的是先工作再读研; 其次,关于创业,郑副总认为主要是要抓住机会,并要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自己要有自己的想法,可能会苦一点,但总会有收获,要永远从积极方面去看待问题。另外,要从大的方向去把握职业发展方向,在这过程中可能你要放弃很多东西,但只要把握了大方向,你就可能成功;再次,谈到该怎么样把握机会时,副总认为首先要心静,当然专业知识的学习也必不可少,在这基础之上也要加强自身修养,这两种都很重要。
  分享会上郑副总还对有关于面试、出国、创业等话题与在场的同学生进行了探讨。会议最后,朱老师举柯达胶卷破产的例子讲了有关大企业倒闭的问题,说到要适应潮流,与时俱进才能不被淘汰。分享会在一片掌声中宣布结束。
  二、分享会后记
  1.做事先做人  
  郑明剑先生在发言的开始就谈到做事先做人,可见在他看来其重要性。做事先做人,这是自古不变的道理。如何做人,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智慧,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一个人不管多聪明,多能干,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做人,人品很差,那么,他的事业将会大受影响。只有先做人才能做大事,这是古训,先人早就强调了“做人为先”的重要性。我们的先人孔子,其思想可以说是中国力千年文化底蕴的沉淀,他告诉我们“子欲为事,先为人圣”“得才兼备,以德为首”“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所以说,不会做人的人很难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我们需要在平时好好践行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的“言行观”,而非嘴上喊喊。
  2.明确目标
  在分享会上郑副总一再强调当代的大学生一定要做一个目标明确的人。大学四年弹指间而已,在这之中,如果你对自己没有一个比较精确的定位,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当你四年后面临职业选择时,你一无所知,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可能一不小心你就进入了一家你不喜欢的公司,进入了一个你不热爱的职场领域,那么很有可能你的后半生就将活在悔恨中。所以说当代的大学生一定要尽早的明确目标,并且要勇于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是自己的人生获得最大的自我实现,最大化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要有长远的眼光
  郑副总在分享会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例,通过自己预见美国IT行业将很难进一步发展而国内IT行业将迎来春天,从而放弃美国良好的薪资待遇选择回国创业,向我们阐述了一个人的眼光一定要放长远。我们大学生总有一天将走向职场,一旦走向职场,我们就将面临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我们总要做出选择。而当我们做出抉择时,眼光一定要长远,而不是拘泥于眼前的蝇头小利,不要过于在乎一时的得失,而应从长远考虑。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获得最大的成就。
  4.敏锐的行业眼光
  同样,郑副总也一再强调我们应当具备敏锐的行业眼光。当我们进入或者即将进入一个行业时,我们都要对这个行业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要对自己所处的这个行业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尤其是对它的发展方向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这样才能让自己在行业的发展变得游刃有余。
  (文/方雨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