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7期第三版:做完职业测评后,她更加迷茫……

发布时间:2012-01-11 01:01:01| 点击量:

  小思,女,21岁,名牌大学中文系对外汉语专业学生,对自己的未来一直感到非常纠结。在老师的建议下,她在学校的就业网上完成了朗途职业测评,没想到测评结果让她更加迷茫……

为什么测评的结果完全不像自己

小思一走进咨询室,就给人一种心事重重的感觉。她拿出自己前几天刚在学校网上做的MBTI性格类型测评报告,问我为什么觉得这个报告的结果完全不像自己。我告诉她,由于环境的影响、对词汇的误解、心理压力以及生活中的危机等种种原因,职业测评的准确率通常只有70%左右,网上测评的准确率就更低了。她觉得测评报告不像自己,这是很正常的。而作为职业咨询师,我的职责正是通过与来询者面对面的交流,帮助他们分析和判断自己真正的性格类型。我问她今天是否愿意和我一起探讨自己的性格,她点点头,高兴地同意了。

明确了咨询目标之后,我首先向小思介绍了MBTI性格类型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解释了性格、性格类型,尤其是偏好的概念。我告诉小思,所谓偏好,可以理解为“最自然、轻松地去做”,是一种天生的倾向性,就象分别用两只手写字一样,都可以写出来,但惯用的那只手会比另一只写得更好、更自如。

接下来,我向小思详细介绍了MBTI4个维度8种偏好的含义、典型特征及案例,并告诉她只有她本人才是偏好是否恰当的最终判定者。随后,我请小思自我判断她在每个维度上的偏好。

最终,通过我和她共同分析,我明白小思为什么觉得测评报告不像自己了:她的测评类型是敏感、沉静、理想化、忠诚、坚定的哲学家型(INFP),自评类型却是热情开放、足智多谋、自信张扬、雄心勃勃的智多星型(ENTP)。这两种类型的人在很多方面都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

我把这些分析告诉小思,她的眼睛立刻亮了起来。

变,还是不变:这是个问题

为了帮助小思进一步确认自己的性格类型,我又分别给她看了INFPENTP型人的性格特点描述,请她判断哪一个更像自己。小思看完后,很肯定地告诉我:她确认自己是ENTP型人。

到此,我也明白了小思为什么一直那么纠结的原因了:她居然是个相当少见的女智多星型(ENTP!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是典型的照顾者型(ISFJ),几千年来的中国社会对女性一直都是这样要求。小思在四个维度上都与传统格格不入,而父亲从小到大对她的管教又非常严厉,可想而知她在成长过程中承受了多大的痛苦和压力!为了适应传统的要求,做一个大家认可的“好女孩”,小思不得不掩藏起自己的锐气和锋茫,学着变得沉静和内敛,学着变得温顺和懂事,从一个ENTP变成了伪INFP,但显而易见的是,这个转变是被迫的、痛苦的、无奈的,否则小思也不至于一直这么纠结、这么不快乐了。

我告诉小思现在面临择业,她可以有一次选择做真实自己的机会。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选择适合自己性格类型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人初入职场就“挑战”自我,硬要用反手来写字,他很可能在对工作的自信还没建立起来时,就被一连串的否定和挫败击垮,从此一蹶不振,再也没有勇气和力量面对残酷的职场竞争。但性格类型并不是让我们终生画地为牢、不敢突破,当我们在职场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人脉、资源,尤其是信心和勇气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尝试从事原来不太擅长的领域,从而使自己的个性和能力都能得到全面发展和提升——先顺应自我再挑战自我,这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一般原则。

小思听了我的分析,想了一下说:她内心深处其实一直很想做适合自己的策划、创意类工作,可父母坚持让她考公务员或进事业单位,安安稳稳就行。她很矛盾。我告诉她可以选择改变,做回真实的自己,也可以继续现在的状况,因为这两条路都不会轻松。

变,还是不变,这对现在的小思来说,确实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最后,我让小思先别急着做决定,回去以后再好好想想,自己拿主意。

我要做回自己

咨询结束一天后,小思给我邮箱发来一封名为《两份取舍,几分疑惑;百般纠结,诸多诤言,如灯如盏;只言片语,致谢万分》的邮件,告诉了我她最终的选择。

看到小思终于勇敢地迈出了“做回自己”的脚步,我心里非常欣慰,因为就我所知,凡是选择了这条路的人,尽管一路上也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但基本上没有后悔的。在此,我衷心祝福小思能够早日走出往日的阴霾,做一个自信、快乐、让所有人眼前一亮的“智多星”女孩!

我在高校专职从事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七年多,但在职业咨询中引入MBTI职业性格测评不过一年时间。通过这次对小思的咨询,我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那就是:

千万不要用职业测评给学生“贴标签”!

在职业咨询和辅导过程中,职业测评是基本依据,但不是惟一依据。

调查表明,没有施测师的参与仅使用MBTI问卷,结论的误差率高达30%;而在未经认证的施测者的误导下,结果更加糟糕。

由此,我也进一步想到:随着近年来就业形势的变化,以及大学生就业难的出现,学生对个性化、专业化就业指导的需求日益迫切,越来越多的高校在对大学生的指导中引入了职业测评。但就我的了解,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开展的职业测评活动仍然有很大的盲目性,很少有老师具备心理测量学的专业知识,或是具备认证MBTI施测师等专业资质。通过科学的技术手段和专业化的咨询流程提供职业辅导,在我国高校依然是亟待加强的工作。(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朱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