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7期第一版:张向宁讲互联网商业之道 “根叔”谈女生事业之途

发布时间:2012-01-11 01:01:01| 点击量:

1994年创立北京太平洋世纪科贸,1995年创立中国万网2000年创立VeryE1226日晚,天下互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校友张向宁,做客华中大第三十期创新创业论坛,与我校学子们共同探讨互联网商业之道。校长李培根作为嘉宾出席了这一讲座。 

做互联网也是做科研

已经成为中国屈指可数的连环创业家和风险投资人的张向宁在讲座开始时,兴致勃勃地与同学们谈起了当年自己在物理学相对论方面研究的成果:黑洞力学五假设。他说自己自幼酷爱物理学,但由于十几年来忙于互联网创业,无暇顾及物理学研究,不过做科研时养成的严谨认真的态度,一直在他的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现在的工作仍然是在做科研,只不过是将科技创新思想应用于网络工作中。至于目前所做工作与之前所做物理研究工作的异同,张向宁说:物理学研究的最高认可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而互联网工作的认可则是其商业价值得到体现,我可以像比尔盖茨一样去做慈善。” 

伟大商业模式的五个特征

在张向宁看来,要想做番大事业,在开始创业时选择有发展前途的商业模式至关重要。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是有发展前途的呢?张向宁总结了五个特征。

首先,伟大商业模式必须符合边际成本递减规律。这一规律最成功的例子就是微软公司。其第一个Windows操作系统研发时花费了大量科研经费,而在之后的发展中边际成本几乎为零。第二,黏着度是衡量商业模式是否有发展前途的重要条件。例如腾讯QQ,用户对它的黏着度很高,很难被超越。第三,一个企业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之后,必须要考虑如何保持已获得的成功。这就要求所选的商业模式进入三个壁垒:商业壁垒、技术壁垒和政策壁垒。没有超越不了的技术,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技术壁垒并不可靠,政策壁垒提供的往往只是短期的庇护,所以也具有不可靠性不稳定性。最好的是天然形成无法克服的商业壁垒,淘宝网就是因为具有天然的商业壁垒而获得了无法复制的巨大成功。除此之外,用户规模、市场规模和变现能力也是衡量商业模式发展前途的两个方面。 

根叔:姑娘们大胆地往前走

移动互联网黄金时代来临。张向宁对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做了展望,未来十年,移动和社会化互联网是两个不可阻挡的关键趋势。

互联网行业对于女生来说是不是不太适合?在互动环节,一名女生针对现场听讲座的同学男女比失衡的现象问道。

张向宁解答说在互联网领域也有很多成功的女性,至于对女生来说是不是适合这在更大程度上与女生自己的主观愿望、职业选择有关。

根叔对这一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女士们在事业的道路上走得比男士快——在负方向上。根叔的幽默使台下的同学都笑了起来,但在正方向上,女士们走得同样快。社会对女士的优惠更多,机会更多,不信你试一试。姑娘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大胆地往前走!” (记者团 李薇)